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普若岗日冰原南部成功钻取冰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王进东、张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学考察队近日结束了对青藏高原普若岗日冰原为期50天的沙漠冰川科学考察,并在这个冰原南部海拔5800米处成功钻取了长达80米的深冰芯。这是继在该冰原北部成功钻取3根深冰芯之后,中国科学家在其南部钻取的第一根深冰芯。

  据科学考察队队长杨保研究员介绍,冰芯犹如自然界的史书,记载着不同时期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通过对冰芯的研究,科学家可以揭示古气候发生变化的规律,并通过这些规律预测未来气候的演变趋势。

  以往中国科学家多侧重对季风带影响下的冰川进行研究,而本次科学考察的目的是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冰芯中孢粉记录的青藏高原中部全新世高分辨率气候环境变化”项目的重要内容。杨保说,此次在位于青藏高原中部的普若岗日冰原南部所钻取的深冰芯,将为研究青藏高原中部全新世(距今一万年前)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极为珍贵的资料。

  科考队希望通过相关研究,重建青藏高原中部全新世以来高分辨率的植被演化和气候变化序列,恢复全新世、尤其是过去2000年来的气候环境变化历史,并与普若岗日冰原附近的沙漠地层和湖泊沉积记录相互印证,全面揭示这个地区过去的气候和环境变化。

  此外,借助此次科考获取的冰芯和以往所获相关资料,科学家还可研究引证全新世大暖期、中世纪暖期和小冰期的重大气候事件的表现特征,为正确预测青藏高原未来的气候变化提供基础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