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夏收莫丢“黄金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济南6月13日电夏收期间,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发现,还有很多农民将收获后的麦草付之一炬,有的虽然将麦草拉回家里,但也是当作柴草烧火做饭。实际上,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日益成熟的情况下,秸秆已不再是粮食收获的“下脚料”,而是身价日增。在一些利用好的地方,农民们形象地把金黄的麦草称为“黄金草”。

  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的不少麦田里看到,一些农民在路边刚刚收获完的麦田里点着火,浓烟滚滚,影响到路上交通视线。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收割机收完后,麦茬留的较高,如果要利用必须用镢头把麦茬连根刨出,太麻烦,还不如一把火烧了省事,还能肥田。

  但据山东省农机局专家介绍,现在有一种利用机械进行保护性耕作的技术,将作物秸秆和残茬覆盖保护土壤,不仅能培肥,还能蓄水保墒,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与传统耕作技术相比,土壤保水能力增加50%以上,每季作物可减少浇水1次至2次,对水的利用率提高10%至15%。章丘市相公庄镇袁庄村是山东保护性耕作示范点,试验显示:每亩减少的作业成本就有30多元。

  山东是全国的产粮大省,每年作物秸秆产量7000万吨左右。为了综合利用,省里推广了八大技术,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像青贮技术可以将秸秆转化成营养丰富的饲草;气化技术可将秸秆转化成可燃气体,让农民用上清洁卫生的能源;颗粒饲料加工技术,可以生产畜牧养殖所需的精饲料;食用菌栽培可利用秸秆栽培出各种美味的蘑菇。目前,全省已有一半多的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有60多万农民常年或季节性从事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并在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增加。莱州市农机局引进韩国技术从事秸秆饲料加工,年出口创汇30多万美元,每亩可为农民增收30多元,农机手通过粉碎和运输秸秆每吨可获利100元。

  据了解,我国每年生产6亿多吨秸秆,目前已有4亿多吨基本实现了初步利用,但每年仍有2亿多吨秸秆剩余,开发利用的潜力仍很大。当前,我国一些地方正在以科学的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也是一种农业的“循环经济”,如果科学地利用,不仅保护生态环境,降低生产成本,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渠道。

  新华社记者 董振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