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四女生的“非正常”生活 一个月我赚了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51 新华网

  在同学眼里,23岁的大四女生郑艳的生活状态挺不正常,人漂亮,家境好,偏偏要每天浓妆艳抹,东奔西跑,为一家不知名的化妆品公司推销产品;但她还没毕业,就靠自己赚的钱支付了一套单身公寓的首期房款,月收入逾万元。

  在父母眼里,郑艳是一个不听话的女儿,家里开着贸易公司,学的是吃香的金融专业,多少家银行、保险公司追着要她,偏偏她拒绝了稳定的“好饭碗”,开起了自己的化妆品
店;但许多单位看中的就是她善于推销的长处,无论何时只要一句话就接收她。

  说实话,我是带着既羡慕又不羡慕的矛盾心情去采访郑艳的。羡慕的是她的收入和成绩,不羡慕的是她的工作性质。也许我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人对郑艳的态度。

  一个月我赚了两万

  距离毕业只剩一个星期了,已经找到工作单位的同学在享受着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没签约的同学在四处跑单位,而郑艳却在忙着为自己的化妆品店选新址乔迁。

  郑艳就读于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专业,她的化妆品店就开在学校附近。小店开张的第一个月,就卖出了价值3万多元的化妆品,郑艳第一个月的收入达到12000元。这样的收入,对一位尚未毕业的大四女生,还是真够让人咋舌的。其实早在去年10月,郑艳去一家化妆品公司实习的第一个月,就以推销5万元化妆品的业绩,创造了公司的最高纪录:那个月,她拿到了20000多元的奖金。

  “你是因为推销工作能赚到更多的钱,还是单纯地喜欢它?”我很坦白地摆出自己的问题,郑艳的回答也很直接:“钱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是要赚很多的钱。”但她说目前的工作只是她达成目标的工具:她打算3年内去国外进修,回国后开一家形象咨询公司,还要用自己的力量买下单身公寓,这些都需要钱。

  郑艳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可她偏要让自己这样辛苦,似乎有些“自讨苦吃”的味道。但郑艳却很固执,她说自己有点女权主义。在她的观念中,女性想活得有尊严,首先经济上要独立,只有经济独立了,才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靠别人,永远得不到真正的自由。我发现,许多女性需要一辈子去理解与发现的独立理论,这个年轻的女生很容易就实践着。

  想跳槽随时都可以

  读了四年的大学,成绩也不错,放弃专业去从事一个完全不需要大学教育的职业,在我看来不啻是时间和教育资源的浪费。可郑艳却说,四年前年纪还小,很多事情由不得自己,没能读上自己喜欢的营销专业。如今有了能力和机会,自然要好好把握。她认为推销化妆品,能够创造出她目前能力范围内的最大价值。如果像很多同学一样,进了银行工作,可能还创造不出这样的利润。

  有同学笑郑艳“脑子不灵光”,几家有名气、工作稳定的公司要她加盟,可她偏偏选了一家没名气的。郑艳有自己的见解:“大公司的工作环境好,但员工多,做出成绩很难,也难以受到重用;况且在小公司表现优秀,大公司也会争相‘挖’你的,想跳槽随时都可以。”我忽然觉得,这个比我年纪还小的女生,其实思想比我走快了很多步:铁饭碗早已砸破,在一个以素质和能力竞争的时代,频繁跳槽让人习以为常的时代,郑艳的选择也许再正确与平常不过了。

  啥工作我都不胆怯

  大四的课程不多,郑艳却异常忙碌。除了自己推销化妆品,她还要负责带几个推销员入门,因为她已经升级为组长了。此外,她经常要赶到其他学校,去旁听一些营销、广告方面的课程,晚上则抽出有限的时间学习英语口语。原来,这个女生并没有因为工作和赚钱放弃学习的机会。这印证了她自己的话语:赚钱只是过程。

  我忽然羡慕起她的学习态度来:学以致用,如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使用它,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

  郑艳说,推销工作让自己收获很多。关键是,这份别人喊苦不敢做的事情,她去做了,而且做好了。“以后无论面临什么工作我都不会胆怯。”现在,她对自己充满自信。(记者刘雪菲)(来源:温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