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7年西藏将基本消除青壮年文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4日电(记者裘立华、华春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日前表示,西藏正在加紧实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到2007年,西藏将基本消除青壮年(15-50周岁)文盲,全区将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

  西藏自治区现有青壮年文盲45万人。2003年以前,西藏自治区大约每年扫除青壮年文盲4000人左右,而去年以来,这一数字被大幅提高到了9万人。

  “单纯扫除文盲不是我们的目的,让西藏的文盲家庭通过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和实用的生产技术达到增收致富才是扫盲工作的意义所在。”宋和平说。

  根据西藏自治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西藏家庭的收入与户主的受教育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户主为文盲的西藏家庭年收入为3000元左右;受过初中教育的户主,其家庭年收入约为6000元;而受过职业技术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的户主,其家庭年收入则可以达到12000元,甚至更高。

  宋和平说,在西藏自治区的主要城镇,扫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西藏的青壮年文盲主要集中在一些偏远的牧区和农村,在这些地区进行扫盲工作的难度也相对更大一些。自治区政府目前主要采取在农闲季节为农牧民集中办夜校的办法进行扫盲。农牧民在扫盲班里的学习内容不仅是识字,还有简单的数学知识、实用生产技术以及简单的科普和卫生知识。

  在扫除文盲的同时,西藏自治区政府还在加紧各类农牧民职业培训场所的建设,以使脱盲的藏族百姓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职业培训。今年西藏约有3万农牧民在这些机构内接受各种门类的职业技术培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此前接受过扫盲教育。

  宋和平表示,到2010年,西藏将全部消除青壮年文盲,全部普及9年义务教育。(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