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以交流鼓励代替训斥谩骂 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邵娟 实习生刘辉) “妈妈,我考得不理想请不要骂我”、“希望父母以交流代替训斥,以鼓励代替谩骂”……中考临近,武汉六中特级教师张爱姣接到一些考生的电话,他们对父母提出意见,希望家长“莫伤孩子的心”,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通过这些考生的来电,张老师发现,部分家长不仅爱唠叨和训斥孩子,还经常把孩
子和其他学生进行比较,“你看××,他四月调考考得多好,你怎么就不向他学学”等。家长这种“横比较、竖举例”的做法无形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使之无法满怀信心迎接中考。

  正确了解孩子的现状是帮其树立自信的基础。张老师认为,家长要客观估计孩子的学习状态,切忌不顾实际情况地设定目标。只要孩子在自己的基础上小有进步,就应该鼓励。

  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家长应多关心孩子的心境。在吃饭或散步中,可以和孩子谈心聊天,并传达一种信息:我们相信你一定能行。同时,还可告诉孩子,一个人的潜能很大,而平稳的考前心态和必要的考试技巧,有助于潜能的激发。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找出自己的优势,这也是树立自信的方法之一。它可以是优势科目,可以是良好的学习方法,也可以是奋进的学习态度,而稳定平和的心态同样也是优势。家长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关键是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