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周济: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 要实现三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9 新华网

  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南京就职业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我们要促进职业教育的三个转变,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生机和活力。”

  周济所说的三个转变就是要转变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和办学机制。

  办学思想的转变。要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明确职业学校的定位和方向。中等职业教
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职业学校的办学方向决不能是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也不能盲目转向普通教育。

  办学模式的转变。按订单培养的要求推动职业学校运行机制的改革。首先要找准就业市场的需求。其次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就业服务。再次,要按照就业需求配置教学资源。就业市场需要什么,就办什么专业;办什么专业就设置什么课程,请什么师资;最后,要把打造就业市场有影响力的品牌作为办好职业教育的重要途径,根据地区和学校优势,形成区域品牌和学校的骨干专业。

  办学机制的转变。一是采取灵活学制和灵活学习形式。中等职业教育可以通过“1+2”、“2+1”、“1+1+1”等办法,是学校和企业、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的职业教育资源有机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积极推行学分制和模块式教学,鼓励校企合办、半工半读、分阶段完成学业等办学形式。

  二是扩大优质职教资源,发挥规模优势。

  三是坚持学历教育和中短期培训并重,在重视提高学历教育质量的同时,针对初次就业者、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市下岗再就业工人开展适应性强的中短期培训,学习期限要灵活,学习形式要多样,学习内容要实用,学习质量要不断提高。

  四是要加快建立“学分银行”的试点,实行弹性学分制度,完善学分认证制度。

  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准入制,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中的作用,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

  在周济看来,未来20年,职业教育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说,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制定《2020年教育发展纲要》,规划我国教育的总体系、总框架。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来看,进入高等教育的学生还只能是少数,而更多的一部分(50%)学生主要是要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更多地依靠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此基础上实现中等职业教育规模高于普通高中水平。但目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44%,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比例也仅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39%。也就是说,每年还约有700多万初中毕业生没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还有2250万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数以亿计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亟需进行技能培训;高级技工、技师占技术工人总量的比例只有3.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40%。这展示出职业教育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济强调,我要加快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要加快改革公办职业教育,全面落实公办职业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深化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推动公办职业学校的集团化、连锁化。同时要坚决反对把公办职业学校一卖了之的做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他说,要逐步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行业和用工部门积极参与的职业教育评估体系,引导职业学校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服务。正在对高等职业学校进行的教学评估,要有利于高职院校科学定位,引导学校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