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昆工学位证脱钩英语四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有学生认为这一做法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大多数学生表示仍旧会学好英语,努力通过考级

  今日上午9时,全国大学英语四级(以下简称CET—4)开考,大批高校学子都将全力以
赴参加考试。就在昨日中午1时30分,本报接到读者反映:“昆明理工大学已经有通知,今后学位证书不再与英语四级证书挂钩,也就是说,即使过不了四级也可以拿到学位证了!”据悉,上述消息的传出早在云南高校“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日中午2时30分,记者来到昆明理工大学,考前特有的紧张气氛仍旧很明显,拿着CET—4准考证的同学不时从身边经过——到校园里看考场。校园里争分夺秒看书的学生中,最多的是在看英语,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忙碌着安排考场和考务工作。

  大多数同学表示,早已知道学校的这一规定,一位同学还向记者出示了学校有关文件的复印件。

  这份发布于今年5月24日的决议——《昆明理工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颁发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规定:“自2004届学分制学生起,在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时,严格按照学校对‘两证’资格审查的相关规定执行,但不再把‘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成绩作为资格审查的条件。对仅因‘全国大学四级英语’成绩而未获得毕业证或学位证书的2001—2003届学年制学生,校学位委员会授权教务处,在咨询学校法律顾问室后,妥善处理。”昆明理工大在这份决议中,还就如何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作出了相应要求。

  这一规定在学生中引起不同反响,有学生认为这一做法符合国家相关法规,但大多数学生认为,英语是大学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且越来越成为一门公共技巧,这些学生表示,尽管学校没有硬性规定,但他们仍旧会好好学习英语,努力通过CET-4甚至CET-6(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与昆明理工大学有关部门联系采访,但最终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链 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对学士学位授予的条件中并没有关于CET—4的内容和要求。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受教育者享有“完成规定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权利。然而,据有关报道,全国90%以上的高校都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学位授予规定:未通过英语四级的学生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2002年,复旦大学在该校新修订的学位授予条例中,正式将英语四级与学位证书授予脱钩,未通过英语四级的学生也能授予学士学位;北京多数高校目前正在酝酿实行国家英语四级证书与学位证书脱钩的新制度,北师大等院校均明确表示将要让英语四级和学位证脱钩。

  学士学位证与英语四级证挂钩已引发学生与校方的争执。今年3月31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个案例:华南农业大学2002届应用化学系毕业生陈兆彬状告母校,起因是校方根据自己的规定,没有给陈兆彬颁发学位证,理由是他的大学四级英语成绩没有达到学校的规定分数。

  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的李智(化名)今年5月向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递上了一张诉状,状告母校因为他没有通过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就不给他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5月26日,五华区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

  王自然 记者 钱粲明 锁华媛(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