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数控汽修计算机护理等专业人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吕诺)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调查研究和分析预测,我国劳动力市场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4个专业领域尤为突出。到2007年,我国职业院校将向这些专业领域输送毕业生100万人,提供短期技能提高培训300万人次。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也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当前,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电子信息业、房地产业、汽车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电子及通讯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交通运输设备、冶金和化学工业这5个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就超过一半。金融、信息、贸易、旅游、卫生与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技能型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调查表明,我国需要培训和造就数十万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操作人员、编程人员和维修人员;在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中,全国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人左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上升,全国汽车维修行业每年需要新增近30万从业人员;在医疗服务领域,按照到2015年我国的医护比例达到1:1进行预测和规划,我国每年需要培养各层次护士15万人。

  为提高职业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交通部、卫生部等6部门今年共同启动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同时,有关部门还在推进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等培养培训,以缓解劳动力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的紧缺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