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所神经外科学院在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朱治德)我国第一所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学院——北京神经外科学院18日在京正式成立,今后在为国家培养一流的神经外科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将为国家建立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准入制度提供依据。

  北京天坛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某些专业技术水平和基础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我国各省市、各地区神经外科的发展还很不平衡,神经外科医生所占的比例也比较低,能够在国际上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专业人员更在少数,对许多疾病的诊治达不到现代神经外科治疗标准的要求,而且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专科医生继续教育和资格认证体系。所以,全面提高我国神经外科专业医生的专业水平,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专科医师培训制度和质量认证体系,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任务。

  北京神经外科学院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为依托,集教学、临床、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为一体,参照国际神经外科医师培训规程,整合神经外科专业资源,完善和规范神经外科专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促进我国神经外科医学人才的选拔、培养与国际接轨。

  学院将成立学术委员会和质量控制与评估小组。学术委员会成员由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组成,负责制定培训标准,审核培训规模,评估培训质量,参与课程设置等;质量控制与评估小组由院委会提名组成,负责对师资能力、学生质量和培训过程进行动态跟踪、量化评价,以保证培训质量。

  其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对象为已经获得了执业医师证书的青年医生,在系统学习神经外科专业理论、相关学科知识和专业外语的同时,进行神经外科临床各种基本技能和显微外科操作系统培训;神经外科高级医师培训对象为已经取得副高以上职称的神经外科医生,以学习和掌握神经外科的新进展、新理论和临床应用新技术为主。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计划,并通过卫生部指定机构组织的考试后,颁发卫生部统一印制的神经外科专科或高级医师培训合格证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担任北京神经外科学院首任院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