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陈至立强调抓住机遇 面向市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教育部等7部门6月17日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对发展职业教育的认识要有新高度,工作要上新水平,努力开拓新局面。要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事抓紧抓好。

  陈至立在谈到发展职业教育认识要有新高度时指出,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工作,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呼唤职业教育大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产业竞争力,必须以职业教育为基础;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必须依靠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也是教育工作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陈至立强调,要努力把职业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和社会办学;在办学机制上要坚持机制创新,形成多元办学格局;在办学模式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灵活、多样、开放的办学模式;在工作重点上要着重抓好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两个关键环节;在工作要求上要求严、求精、求新,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陈至立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努力开创职业教育工作新局面。一要巩固和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二要建立政府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联合工作机制;三要坚持多渠道筹措和增加办学经费,为促进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在江苏期间,陈至立还考察了南京、常州和无锡等地的职业教育学校、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院团。(丁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