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里的杂技”?上海叫停疯狂的小学奥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7:58 新华网
  上海市教委一领导近日严斥“数学里的杂技”,赢得众校长赞同—— 叫停疯狂的小学奥数
  上海市教委一位副主任在近日的工作会议上指出:“小学奥数可以全部扔掉了。奥数是数学里面的杂技,对学生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有些人借奥数在孩子身上赚钱!”“请在座的校长们关紧校门,坚决不让奥数题目、奥数教材进校园,也不要借教室给那些奥数班使用……”

  此话赢得了九百多位小学校长和教研员的掌声。然而,叫停将产生什么后果,还是个未知数。

  好初中的“敲门砖”——奥数热门奥秘探源

  多数学生都学过

  市教委领导的话反响热烈,显示大多数小学教育工作者对目前奥数活动的态度。奥数在本市小学牵涉面很广。本市某区曾以奥数为抓手来促教育出成果,大部分小学从一年级起就开设奥数班,在一些小学,90%以上的五年级学生都学奥数;低年级也有60%的学生补过奥数。

  个别教师开价高

  本市最出名的周末奥校,一个在曹光彪小学,另一处是在储能中学原址上办的数学学校,这是少科站和市数学办等正规单位开设的。其他各区也有类似教学点,有的地方只要有教师,借个教室就能开课。正规奥校每学期学费数百元,私校则以课论价,每节35元到80元不等。奥数教师的高收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个别名师出场费高达1500元。

  38题里37题超前

  小学奥数是什么?特级教师周继光曾买了一本《冲刺金牌——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最新优秀试题精选与题解》,从中找出38道有关几何图形的试题做了一遍,发现竟有30道题要用到初二以上的知识,有7道题要用到初预和初一的知识,只有1道题可用小学数学知识解决。周老师不无担忧地说:“用这些题目去为难小学生,对学生的思维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只能使绝大部分学生从此惧怕数学而远离数学。”他认为对数学有兴趣的小学生最多从5年级起可以学一点奥数,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

  违规竞赛为生源

  多数小学生学奥数,并非出自兴趣,而带着明确的功利目的——以奥数作为进入好初中的“敲门砖”。虽然教委早就明文规定初中就近入学,但此规定对于有优质教学资源的初中来说形同虚设。一些在管理上已与重点高中脱离的初中部,仍以其原先的声名吸引着学生和家长;一些民办初中,也以重点高中录取率做卖点。为招到好生源,各校费尽心机搞测试。于是,无论是否有兴趣,孩子们都去学那些充满陷阱的奥数题,希望在各种数学竞赛中获奖从而进入理想的初中。市教委在1999年就规定,除“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外,中小学阶段所有奥数竞赛都属违规竞赛。然而,各种数学比赛并没有歇过,为比赛而学习的奥数一浪高过一浪。

  “不拼命,上啥中学?”——一个奥数小学生的考学之路

  小学毕业生小军(化名)近日刚刚结束考学日子。小军有3年奥校学习经历,在区数学比赛中得过一等奖,这使他选学有了一个筹码,但比起在市竞赛中的得奖生,小军的优势并不显著。于是,他接二连三地赶往几所初中参加测试。

  2000人只取200难考

  小军最向往西南地区一所名校初中部,今年有2000多学生报名,800人被通知参加测试,录取名额是200人。小军得到了测试机会。考生20个一组被带入教室看视屏,有十多道远远超出小学大纲的数学题,大都是奥数型的。当图像消失后,才发下纸笔,当场写答案。那些题目让没有训练过的学生一筹莫展。

  3年没周末苦煞

  这只是小军众多考试中的一场,他同时还考取了一所名校的数学班,但在另一个名校智优班测试中失败。像小军这样无需托关系付赞助就进了好学校的孩子只是凤毛麟角。小军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从三年级起就过上了没有周末的生活:星期六一早就赶去奥数学校上课,再去一位奥数教师处补习,并参加奥数老师与英语和语文老师组成的“全科配套”补习班,在一所学校的3个教室里轮转,小军的星期天也完全丧失了。

  童年少乐趣无奈

  小军的母亲每次陪学都坐在教室后面听课、记笔记,回家辅导。3年下来,她也成了半个奥数学生,“如果不是家长盯着,孩子大概早就没有耐心了。”母亲对孩子耗费大量业余时间,失去不少童年乐趣也深感惋惜,但她无奈地说:“如果不拼命,将来能上什么中学呢?就算付赞助,交钱也无门啊。”

  奥数一停学生就减负?——来自学校的另一种声音

  一律叫停难接受

  关闭小学奥数班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两次联络闸北区教育局采访,均遭婉拒。市北初级中学校长徐阿根在接受访问时坦言,学校和区内一些数学特色小学有密切联系。这些学校的奥数教育已积累了10年经验。

  徐阿根坚持认为,这是正规办学,是健康积极的教学。市北初中的数学试点班只是小学数学特色的延续。他认为,奥数学校确实应该加强管理,但小学校内数学兴趣小组也一律叫停的做法目前让人还难以接受。

  警惕公开转地下

  普陀区民办进华中学也是以数学教育为龙头的特色学校,校长陈国强对记者说:“客观地看,奥数教育对一些有天赋、又有兴趣的学生来说不是坏事。关键是要选准时间节点,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去展开。现在有些低年级孩子连基本运算都没学会,就被逼着学奥数,个别学生还因钻牛角尖出现精神偏差,这都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事实上,目前的奥数学生每100人中,能参加各类竞赛并得奖的恐怕还不到1人,而问鼎全国比赛和国际竞赛更是难上加难。家长和学生对奥数学习不要盲从,学校也有责任进行指导。”

  陈国强认为:“教委的红牌警告是有针对性的,奥数在一些地方确实到了疯狂的地步,刹一刹没坏处。但我觉得要警惕由此产生另一种现象——由公开转入地下,变本加厉,最终受害的还是学生。奥数的疯狂不是短时间形成的,整顿治理也要作长期打算。”

  看来,叫停小学奥数,并非一道行政命令便能轻松解决。只要升学指挥棒仍在空中飞舞,学生的减负就是戴着镣铐的舞蹈。孩子的童年如何才能快乐,青少年怎样才能健康成长,仍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无以解答的难题。

  《》

  国际奥数竞赛(IMO)史

  1894年,匈牙利数学物理协会通过了在全国举办中学数学竞赛的决议,开中学数学竞赛活动之先河。

  1934年苏联在列宁格勒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的名称。

  1959年7月,在罗马尼亚数学教授罗曼的倡议下,第1届国际奥数竞赛在罗马尼亚古都布拉索拉开帷幕,从此每年1次,已办了43届。(记者唐宁)(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