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养孩子学习内驱力 医生提示家长不要过分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近日,一位母亲向市民热线求助,她的上高一的女儿患上了厌学症,除了玩还想玩,就是不想上学。记者为她联系了对学生心理问题颇有造诣的市精神卫生中心王翠华医生。据王医生反映,近年来,像这位高一女生一样患有厌学情绪的中小学生人数逐年上升。

  王医生说,近来连着高考、中考,各中小学的期末考试又将进行,学生们的厌学情绪在这一时段高升,因厌学而前来咨询的学生不独只有这位高一的女生。王医生说,根据中
国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一课题组对两所中学的调查显示,有59.3%的学生有厌学情绪,其中有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也有成绩优良的学生。而对农村初中生的调查表明,实际辍学率远高于国家控制的3%的标准。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这些地区并非特别贫困,学生流失多半因为厌学。厌学情绪如不及时疏导就会发展到够上诊断的心理疾病。

  无锡虽然是经济发达地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抓得也比较紧,但因厌学产生心理问题的中小学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随之带来的是这部分学生开始逃学、迷网、迷电视、嗜睡。

  与贫困地区孩子没钱辍学不同,无锡中小学生厌学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王医生分析说,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孩子缺少人生理想目标,家长包办干涉过多;有的是学习压力太大,学生、家长、学校的期望过高;有的是学生与老师的人际关系不行……这些都可能造成孩子厌学现象的出现。

  王医生说,因为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上过分包办干涉,从理书包、背书包到查作业、督促预复习,陪读的家长辛苦得很,孩子却养成了“是你要我读书,不是我要读书”的依赖心理,家长在对孩子的理想目标培养上一片空白,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将来要做什么,学习没有内驱力,当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孩子就会开始厌学。像前面提到的高一女生,就是这样的典型,她从小到大都由爸爸妈妈帮着学,从来没有考虑过以后做什么,反正一切有父母安排好,当王医生问她以后如果父母不在了怎么办时,她甚至这样回答:父母死了我也死好了。后来她迷上了看漫画,玩电脑游戏,觉得这比学习有趣多了,于是对学习一天天厌恶,发展到上课也看漫画书,整天心不在学习上。原来她的成绩在班上列前几名,到后来一落千丈,这才引起父母的重视。王医生说,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一方面要进行理想目标培养,一方面不要过多包办干涉,培养孩子“自己要学”的内驱力,这样才能远离厌学的陷阱。

  (贺蕴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