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城市人“亚健康”趋重 北京公交司机工作中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上午,一名特6路的司机在北京甘家口路口等红灯时突发急病猝死。据了解,死亡司机今年49岁,身体一直比较健壮。3月份体检时也未发现身体有异常。据急救中心初步推断,这位司机可能是属于心源性猝死。

  据悉,公交公司一向重视司机的安全行车问题,对司机的健康要求也十分严格。司机不仅要接受交管部门每年定期的体检,而且每天在出车前必须接受车队值班领导的检查。

  如果司机在出车前有病态、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等不健康的状态,值班队长会要求司机暂时休息,哪怕是遇到家庭矛盾、投诉等可能影响司机情绪,进而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司机也会被要求暂不出车。但是,如果是没有任何先兆的突发急病,靠体检和观察也难以预防。

  医学专家指出,公交司机每天连续驾驶,司机的劳动强度很大。一旦同时出现饮食不规律、睡眠得不到保障等因素,就会导致他们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种状态多数通过体检也难以发现器质性病变,但却能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腰肌劳损及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此外,公交司机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室里,发生在颈部、腿部、腰部、肾脏等部位的疾病比较常见。他们成年累月在汽车发动机噪声中工作,眼睛视觉细胞区别光亮度的敏感性会明显降低,影响立体视觉,判断容易出差错,由此还可能导致车祸发生。

  专家指出,虽然公交司机每年都有体检,但是,体检只能说明以前的身体状况而并不是为以后上了保险。本次猝死的公交车司机49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工作负担和家庭负担都比较重,同时也是“亚健康”高危人群中的一员。他们更需要工作单位、家庭的关心,同时,自我防护也非常重要。

  2003年夏,大连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女司机中暑昏迷,此时车辆正在行驶。乘客中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看情况不好,冲到驾驶室,踩急刹车才把车停住。无人员伤亡。

  2003年3月,一名928路公交车司机突然晕倒在正准备出发的汽车驾驶座上。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这名司机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据120急救中心初步推断,怀疑该司机可能是属于心源性猝死,这种死亡原因跟压力、情绪等有很大的关系。(王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