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湘赣高考移民冲击西双版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4:58 中国青年报

  6月中旬,一份由122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高考学生家长联名举报的材料被传真到云南省相关部门。材料中说:“近年来,有不少外省考生家长通过各种途径,将子女‘移民’到西双版纳参加高考,让一些当地考生的大学梦破灭。今年,又有数百名高考移民从江西、湖南等地涌到西双版纳,以西双版纳考生的名义参加高考。”

  有家长反映,他们在高考前就知道了今年有一批高考移民来西双版纳,并顺利拿到
准考证参加考试。他们的孩子在考后情绪低落,有的说:“反正考不过江西学生,还不如不去想。”有的甚至比考前还紧张。

  据悉,在高考前,云南省有关部门就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透露:“去年,有来自江西的40多名移民考生已经顺利过关。今年,又有100多名江西永新县的考生来到景洪,准备参加高考。而这些考生是由江西人康某组织前来的,他向每个考生家长收取3万元,用于办理西双版纳户籍、身份证等。”

  据知情人透露,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两所私立学校接纳了大批高考移民生。去年,其中有一所学校就有几十名“移民”考生考上了大学。

  今年高考前,云南省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求已参加报考的外省籍考生名单,必须由各县级招办在当地中学张榜公示两周以上;对不符合规定,以各种理由将户口迁入云南省的考生,只能报考云南省二级学院、民办学院。

  这些规定在高考移民生和他们的家长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他们联名请求:所有外籍考生享受与云南考生同等的待遇;云南省应参照海南省去年的高考政策处理办法,即“第一年按考生志愿录取,下不为例;第二年限报全国二类本科录取”。理由是,考生在高考前,报名资格、户籍审查都合格,不能认为是江西考生和家长的过错,如果今年要处理他们,就必须追究去年江西籍、湖南籍的考生。

  相关部门目前已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据悉,此事件组织者康某因涉嫌贿赂罪已被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拘捕,另外5名涉案人员也被依法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张文凌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