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辽宁中小学德育将中华民族精神写入数理化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8日电(记者王莹) 日前召开的辽宁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提出,除了语文、历史等人文类学科外,数、理、化等理科教材也要增加中国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民族精神等内容。

  此外,音乐教材要选用经典民乐、民歌和民族艺术欣赏的内容,美术教材要选用中国画、书法艺术欣赏的内容,体育教材要包括中国武术。校园中张贴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画
像、语录,营造出弘扬民族精神的浓郁文化氛围。

  诚信教育被列入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重要内容。古代一些有关诚信典范的格言、典故将通过诵读、故事会、表演等形式,让学生感受到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以杜绝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等失信现象。

  要求初中生每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达到20天,高中生达到30天,支持学校开展健康有益的夏令营、冬令营、革命圣地游、绿色旅游等活动。

  积极探索将学生的“德绩”纳入中高考录取中,如学生成长记录在中高考录取中如何使用、如何将思想道德方面的内容有机地融入到中高考的科目设置中、对青少年出现的最新心理倾向和行为倾向如何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将学生成长过程中思想道德方面的真实记录放到学生成长记录袋中,并把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考核结果作为升学和评选先进的重要指标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