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二就为学生定“大专”、“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21 新闻晚报

  高考分数近日正式公布,许多同学都在等待自己是考上本科还是专科的消息,但近日却有读者向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

  她的孩子现在读高二,在期末考试高三文理分班中,学校计划根据学生成绩分“大专班”和“本科班”。

  她认为孩子在高考一年前就“定了终身”,这剥夺了学生选择的权利。

  期末考试就像高考

  这位姓陈的家长说,再过几天期末考试的成绩就会下来,按照学校去年的分班原则,成绩差的就只能考“3+0”,即高考时选择大专班考试;而成绩中上水平的可参加“3+1”考试。陈女士无奈地说,孩子的成绩不是太好,本来希望通过高三这最后一年冲刺,考取理想的大学,现在这种分班方式,对孩子是很大的打击,期末考试俨然成了高考。

  家长认为,对高二学生来说,高中阶段毕竟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特别是男孩子,高三最后一年学习成绩有较大提高是有可能的。对此,校方的解释说,此举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分层教学”。

  有关专家认为,学校此举肯定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这是应试教育在作祟。学校和老师在分班时,应以学生自愿为主,现在离高考还有一年,在高二就为学生定调子,人为地分为大专班和本科班,这种做法剥夺了孩子考本科的权利,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文理分班“问题”不少

  近日正是高二升高三文理分班的时候,通过本报教育热线咨询这类问题还有几例。

  一位重点中学的学生介绍,他们学校的分班是悄悄进行的,根本没有征求同学们的意见,甚至普通的老师也不知情,而是被少数老师在“暗箱操作”。在分班时,首先是优先照顾教职工的子女,接着是高一高二年级的重点班级学生,其次才轮到一般成绩的学生。在分班后,也不允许学生转班。

  另一位学生反映说,他们学校对部分高三学生“不负责”,分给他们的化学老师是大部分同学认为水平很差的,从来没有上过高三的课程。对此,学校的解释是:“这是培养年轻教师的需要。”但同学们和家长却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他们成了这位年轻老师成长的“牺牲品”。

  据了解,由于进入高三分班没有相关的规定,许多学生和家长也没办法,只能“忍受”,课余再找家教补课。

  分班应绕开误区

  从家长的角度而言,家长仍持有传统观念,认为招收文科生的院校少、可供选择的专业少、孩子将来的就业面小。其实不然,近年来,文科招考的学校日益增多,并且专业很多,例如经济、法学、英语等都是文理兼收。重要的是,从未来发展的趋势而言,社会需要综合型的人才,一些大学在专业设置上就已经向培养综合人才上靠拢,大学一、二年级不分专业,进行综合性的学习,到了大三才根据个人兴趣情况分专业学习。

  从学生而言,不少学生认为男生应学理科,女生最好是学文科;而不少学生报考理科班,也是由于从众心理作怪:看到班上大部分学生报考了理科,报读文科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于是放弃自我投奔“大部队”;再则,一些学生错误认为学文就是死记硬背,因为惧怕而放弃憧憬,这样因为他人原因而放弃自己的兴趣和理想,而作出错误选择,将得不偿失。

  再则,从学校来看,不少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和重点率,有时会鼓励学生报考理科。专家认为,学校和家长不应该误解统计数据的含义,读理工科固然将来毕业可以做工程师、设计师,但是,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