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地下卖脸”令川剧变脸绝技外泄 号称3天全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据金羊网-民营经济报报道,作为川剧界引以为傲的绝技变脸,老一代变脸人依靠道德力量对其守口如瓶,眼下这一做法却已遭遇“市场黑手”,“地下卖脸”、绝技外泄的现象令人心痛。

  一名自称“变脸王”的20多岁的青年人在被暗访时声称,其父母都是四川宜宾某县的知名川剧演员,“父亲自己组建了一个川剧团,靠四处巡演度日子。因为我从小就跟着父亲
的川剧团走南闯北,在川剧团里呆久了,自己也开始学习川剧,从跑龙套学起,受够了白眼,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现在才熬出头。”但“现在只唱川戏哪里找得到钱?我后来一直在夜总会里演出找钱。”

  谈到教人变脸,他翘着指头数起来:“至少教过10多人吧!”记者问他有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教学证明或证书,他说:“绝技肯定是不能外传的,哪里还要什么教学证明?”

  “变脸王”称:“变脸的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脸”,他教变脸,进行的是系统训练。刘德华学变脸学了两年多,只学会变4张脸,“我的教学方式是一步到位,让你一次学会变12张脸,比刘德华还多!”

  他并称,如果头脑反应快,最短的时间是三天全教会。

  谈到价钱,“变脸王”说:“至少也要7500元。”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道正说:“随意教授变脸,不但使变脸绝技轻易外泄,更严重的是,通过这种非正常手段学会变脸的人,缺乏必要的行业自律,久而久之,川剧变脸就会失去应有的神秘感和生命力。”

  报道说,川剧“地下卖脸”现象已引起了此间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四川省文化厅正在着手酝酿加强川剧界内部管理的措施,以加强对川剧变脸这一绝技的管理。(周其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