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退档须过监察关 监察组24小时监督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记者昨天从教育部了解到,学校招生部门提出的拟退档名单、预录取名单,必须经招生监察部门复核签字认可。

  高考录取须有预案

  教育部要求,高校不准擅自扩大招生计划,不准特批未达到录取条件的学生进入学校
,不准利用职务和工作的便利向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递条子、打招呼;禁止招生考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介绍、拉拢生源的任何活动,坚决抵制“说情风”的干扰和社会上腐败行为的侵蚀。严禁任何“中介机构”参与招生录取工作,严禁利用定向就业招生政策指定生源、随意降低考试成绩要求或向考生乱收费。

  监察组24小时监督录取

  据悉,7月6日下午,招生监察组将进驻招生现场,24小时对招生现场进行全程监督。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招生监察参与招生考试的全过程,学校招生部门提出的拟退档名单、预录取名单,需经招生监察部门复核后,再送主管校领导审批,未经招生监察部门复核的退档名单和预录取名单不得上报省级招生办公室。

  高校录取分数尚未确定

  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提醒家长,校方录取线只有在录取时才能确定,招办目前无法告知家长录取分数线是多少,离录取还有几天的时间,家长要耐心等待。

  录取结果第一时间可查询

  录取开始,各学校在网站均开通查询系统,考生可在第一时间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部分高校公布举报电话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监察组三名成员之一,纪委副书记张声扬告诉记者,监察组主要监督录取的结果,看退档是否有高分,录取是否有低分。他说,如果家长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可拨打学校的举报电话64434762。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高校均设立了招生监督电话。

  录取点将拉起警戒线

  记者昨天在各高校采访时发现,今年招生校均在校内进行录取,但高校录取地点秘而不宣。今年高校进行网上录取,但一些高校把录取地点严密“封锁”起来。首都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连续三年的录取地点都不一样,今年的录取地点还没有定下来。北大招办负责人说,每年录取的地点都不一样,今年选择的录取地点目前保密。

  据北京交通大学、北航招办负责人透露,在招生录取期间,录取现场进口将拉起警戒线。招办录取地点缘何此时处于“一级机密”状态?据一些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在录取时排除外界的干扰,录取工作人员有工作卡,现场保安24小时把守,外来人员一律禁止进入。

  (郑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