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灰姑娘到了48岁--毕业职业生涯AB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0 《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

  当每一位应届毕业生结束了校园生活,从学校步入职场,开始职业生涯的实践,去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的时候,就得面对这样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命题:职业生涯规划。

  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人职业经营的有利武器。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我职业定位,全面分析自身优势、劣势和环境机遇,才能增加对个人特性、职业环境和困境的把握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进而针对性地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工
作、生活质量,获得自我激励。

  一位富于浪漫幻想精神的大三女生,曾经根据童话故事为灰姑娘演绎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生涯规划。灰姑娘,18岁,住破屋,一个女儿和妹妹的角色,无收入来源;28岁,城堡,作为皇后和母亲,自然有足够的生活费用;38岁;身处皇宫和大学,作为皇后和进修生,每年有1000美圆的收入;48岁,拥有都市豪宅的高级设计师,每年收入100万美圆毫无问题了。从这个生涯规划可以看到,一个健康人生的生涯是以奉献感、自我价值感、归属感为支柱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练就一身职业生涯的基本功。

  A.选准套路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个人在组织中的发展计划。一般情况,职业生涯规划的套路不外乎三种:自我式、妥协式、统合式。

  例如:刘立三年前毕业于某著名大学,除计算机专业知识外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文章,他认为自己很清楚人生应该做的事,对自己应过的优雅、浪漫和尊贵的生活方式也订了具体的目标。但刘立毕业三年后换了三、四家公司,作过秘书、证券、编辑,都不能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因此感觉气馁。那么,刘立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属于哪类模式?究竟问题在那里?应如何修正呢?不难看出,刘有较扎实的基础,但初期进行生涯规划时由于经验不足,容易产生好高鹜远,不切实际的挫折感。如果能够在人生理想指引下,采取“积小成功为大成功”作法,先采用结合现实的生涯规划模式,将个人理想与组织远景相配合并使双方受益,逐步实现可行性目标,累积足够的自信和能力,再渐渐采取自我实现的生涯规划模式,在中、长期致力于实现自我目标,最终达成理想。刘立的这段经历给我们几点启示:一是机遇与目标的专一性,目标要准;二是万丈高楼从地起,基础要牢;三是知识与技能的积累要到位。

  又例如:王文与另一位同学同时被聘为某公司培训主管,上任后他却无所作为,原因是:1、他要求明确到底“谁管谁”,未果;2、要求提供本人职位说明书,未果;3、不明确身份不参加公司内训;4、调企业内刊编辑部,要求明确负责专栏,否则无法工作。分析问题所在,属于典型的自我设限,过于依赖游戏规则。如果能够学会适应环境,用行动创造规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比如:1、首先自己结合实际写一培训规划;2、尝试组织一次出彩的培训;3、积极参加内训,增加与同事沟通;4、向企业内刊投稿引起注意,主动开辟专栏自己负责。

  一位权威人士说过,平庸的人只能让自己的优势变的荡然无存,优秀的人才能够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充分调动一切潜在的和现实的资源,发挥聪明才智,赢得认同和机会。

  B.踩上节拍

  多数现代职业人都自觉不自觉地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职场危机,初入职场时为定位所困;置身人群中为出类拔萃而难;功成名就时又觉高处不胜寒。

  一个职业人的心路历程好比荡秋千。每次加力才能升高;后次高度离不开前次的高;有高度才有空间;回落低处是不可回避的过程;每次荡起因有一个设定的高度而开心。

  新入职场,通常需要经历四个阶段的成长。一是要在学习投入阶段,找到自己的两个定位,包括组织对个人的定位和个人在团队中的定位;二是要在价值形成阶段找到自己的两个肯定,包括自己在组织中的作用、地位和价值,自己在周围人群中的地位;三是能力发挥阶段要找到两个授权,包括组织目标与个人相关部分具有作为的空间,鼓励个人对组织的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进行一定的尝试;四是在价值提升阶段得到两个评估,包括工作态度和技能评估。这样,在恰当的时候干最适合自己的事情,踩上职业生涯的节拍,更好地一步一个台阶迈向事业的高峰。

  C.舞出精彩

  如果把职场博弈比作一曲交谊舞,那么,动作要领就是互动和协调了。众多的人事经理是这样看待人才的:适应能力要强,要有以学识去适应工作的主动性;自信而踏实,遇事草率表态,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制作简历,要简单而有力,学过什么?能做好什么?成功案例,是应该体现的重点;崇尚团队合作,参加集体活动有成绩的人会更受欢迎;还应大胆设想和规划自己的未来,会规划的人工作更有活力。

  面对这些基本要求,从何做起呢?从最容易实现的部分做起,选择一个对工作、生活可产生实际影响的切入点。例如,进入职场第一关就是面试。面试的准备必须是充分的。必要的个人文件,熟记自己的简历,按设想进行预习,选择“道具”得体,着装修饰通常反映出对相应职位的理解。如此等等。

  直面考官要能够应变。有的考官习惯按简历顺序提问的;有的从经验入手;有的漫不经心;还有些是标新立异的。回答考官的常见问题,不外乎自我介绍、谈家庭、谈爱好特长、谈缺点优点、谈经历等。

  仅仅有问必答是不够的,有时还需善于发问。围绕职位提问可以是,

  您想聘一个什么样的人?职位的发展定位如何?如何评价这个职位工作?薪酬问题如何考虑?也可以围绕单位提问,如单位的发展计划、企业文化如何?等等。

  最后,如果还注意到与目标单位的考官保持联系就更加完美了。可以说些感谢的话,谈应聘感受,询问和请教有关问题等,不一而足。

  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文本,通常包括下列方面的内容:

  第一、规划的原则: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

  第二、规划的设计:

  1、自身SWOT分析:优势、劣势及可转化性所在;机会、威胁及可转化性所在。

  2、按长远、阶段、短期制定目标,注意可操作性。

  3、具体设计:列出个人基本资料;明确整体规划,并具体分解为事业、家庭、健康、收入、学习,以及3-5年的、1年的具体计划。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抓紧行动吧,在实践中再不断检讨修正职业生涯的坐标。

  (原载《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李林,作者系著名人力资源专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