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落榜”并非“落伍” 落榜生继续求学五大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7:01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广东高考考生人数增长大于录取人数增长的情况今年持续出现。全省高考考生共有近39万人,而各院校在广东省招生计划总数为29.9万多人,这意味着,将有近9万名考生“名落孙山”。

  但“落榜”并非“落伍”!高考仅仅是一次改变,高考之外,多样化的选择路径,预示着成才道路的宽广。

  落榜生,此刻的关键,不是“回首过去”,而是积极瞻观前路,调适烦乱的失落心态,转变成才观念,重拾自信再上路。复读:慎重选择考虑成功率

  落榜的考生是否要通过“复读”来圆大学梦呢?考试中心负责人告诫考生,要不要复读,关键要看学生本身的实际情况。如果基础好的学生,今年考试失利只是“一时失手”造成,那么通过“复读”期待来年能“跃入龙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基础确实一般,考分只有450分左右,即使再复读,收效也不会高。

  多年从事高三教学的老师告诉记者,450分左右的考生通过复读考上本科的数量是不多的,不仅成功率很低,而且花费了学费成本,还比别人晚了一年就业,时间成本也亏在其中。网络大学:“时髦”的成才之路

  “网络”已成为时代的一个主题词,网络教育则是成才的路径选择之一,网上大学便是其中魅力十足的新型教学模式,也是高考之外备受关注的求学途径——端坐家中,轻击鼠标键盘即可在网络大学实现求学梦想。

  据了解,所谓网络大学,是教育部批准、依托于名校的现代远程教育模式。试点高校绝大多数为全国重点高校,这些高校通过网络教育学院进行独立招生,毕业后授予与统招生同等效力的文凭和学位证书,且证书不加注“远程教育字样”。

  也就是说,网络大学解决了文凭的发放问题,只要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成绩合格、毕业论文通过者,就颁发学校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符合有关条件(如通过英语四级、教学计划所设课程考试成绩平均75分以上以及毕业论文优良以上等),可获授学士学位。

  在我省,中大和华工是教育部第一批批准建设的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两所广州地区高校。网络教学开展以来,受到高考“落榜生”以及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在职人员的热捧。目前,国内网络大学已经吸纳了近百万“网上大学生”,成为落榜生的新选择、新希望。

  据悉,网络教育学院开设的专业,基础学科专业占少数,多是以计算机技术应用、管理等应用学科专业为主。为此,教育专家提醒,投读网络远程教育学院的学生必须要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制力,落榜生可以在这方面强化自身的学习能力。民校:就业灵活出路广阔

  今年,省内不少民校为争生源,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学生入读。民校亮点也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学生的主动选择。

  事实上,不少民校实力不俗,求学环境也佳。目前,民校正逐渐改变从前的高等教育的补充的角色,在被纳入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后,步入渐进式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全国共有民办普通高校超过1000所。截至2003年11月7日,教育部公布的具有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即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173所。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特色专业设置、社会认可度等将能迈上新的台阶。

  民办学校由此成为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为部分考分不理想的应届高中生提供了接受学历教育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业率高是民办教育的一个亮点。这源于民办高校的“超前意识”,自入学起就为学生度身订做个性化的专业就业指导,并且根据就业开展教学,根据就业灵活改变专业设置。一些民办高校开创的依托民营企业进行订单式培养的新模式,也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认为,目前省内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和质量在不断改善,考生求学观念要更新,不必过分注重院校的公、私性质,只要能刻苦磨练,在民校就读同样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出路同样广阔。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高考分数不太低,家庭经济基础较好,尤其是在某些方面有特长和志趣的学生,民校是个值得考虑的选择。自学考试:途不坦,路却宽

  对于高考没上线、家庭并不是很殷实但本人有坚强意志力的考生,可以选择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取高校的毕业证书。在获取高校大专和本科毕业证以后,还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在考试“征程”上,自考的道路并不平坦,心血的投入不少,但攻克了,则路更宽,成才平台更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它实行独特的教育模式,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了解,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社会人士为进入名校而拼搏于自考考场,希望获得这些学校的文凭,为成才就业拓宽路子。

  教育专家建议,因为自考毕业生由主考院校发毕业证书,而主考院校基本上都是国家的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坚定成才目标和学习毅力的考生,又希望能拿到重点大学的毕业证书,完全可以通过自考达到目的。“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三业一体、因材施教、多路育人”是自考教育的特点,因此较适合落榜考生继续就读。职业资格证:就业创业的“通行证”

  目前,职业资格证已成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绿卡”,成为极具“含金量”的就业“通行证”。在选择网络大学、自考等深造门路之外,考证也是落榜生的另一必然选择。

  这种紧迫性源自我国近年已初步建立起的就业准入制度框架。据了解,国内每年都有400多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我国有关部门表示,要全面加快实施执业资格制度,力争用5年时间,使我国执业资格制度的实施专业范围达到50个左右。

  对于落榜生,在选择其他门路继续求学之外,可以为进入就业市场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考证便成为理性的选择。学生应从个性化的兴趣和特长出发,审视发展的可能方向,进而选择应考相应的资格证,如驾驶证、导游证以及其他类别的技术资格证等,以此赢得超越学历限制的“资本”。

  此外,落榜生还可以发挥自身特长,自主创业即是富有挑战性的路子,条件成熟的不妨尝试,作为人生的一种磨砺。

  贴心提醒

  落榜“心病”对症“下药”

  【症状】情绪低落焦虑不安

  失落感是落榜生难以“逃脱”的考后状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沮丧,不能正视生活的变化,由失眠到焦虑到抑郁,从而引发心理疾患等。这些心理疾患的特征有:对任何事物都没兴趣,垂头丧气;心烦意乱、忐忑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总是为未来的事情担心,总觉得将会有不利的事情发生;对手头的事情和身边的事务,认知能力欠佳。

  【对策】贴心关怀是“良药”

  落榜生低沉的心理状态不能忽视。在此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语,以免给孩子添压。尤其不能在某些事情上极度苛求孩子。在此基础上,逐步引导孩子学会接受不完美的人生,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症状】丧失信心否定自己

  考场失手、多方压力让考生心理背负过多的痛苦。考生有可能表现出否定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自怨自艾,甚至走向极端、自我封闭等心理征状,并从此一蹶不振。相当一部分考生会把高考看作人生的全部,认为榜上无名即代表自身素质低下,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难有作为,从而产生自卑和失败情绪。

  【对策】学会自我心理暗示走出误区

  落榜生否定自己,与其对高考的认识偏差有关,观念转变因而尤为迫切。考生应把高考看作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考验,一次对自己智商和情商的考验,从中学会在面对失败的勇气。对落榜生本人,要学会勇于承担,接受现实,同时要懂得正确的自我心理暗示,引导自己走出心理误区。

  【症状】行为失控不能自拔

  从往年来看,不少落榜生考场失手便心怀深深负疚感,榜上无名便感到愧对亲朋。于是逃避现实,终日沉迷网吧,或溺于“灯红酒绿”中一蹶不振,甚至出现行为失控不能自拔,乃至走向歧途自毁前程。

  【对策】合理宣泄转移注意力

  考生可以有意识地调节精神压力,积极走出自己生活和精神的小圈子。如在父母、老师或同学朋友面前倾诉宣泄;也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减轻压力,或咨询医生意见从事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外出旅游、参加体育、文娱活动等来转移注意力。在这方面,家长要创造良好的气氛。(记者 胡键 实习生 麦尚文)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