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解答“卡西尼”热点问题:飞船为什么不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 昨天“卡西尼”号探测器成功进入土星轨道,今天的上海文汇报刊登了专家人们对一些关心问题的解答。

  “卡西尼”号为什么不登陆土星

  问:我注意到,“卡西尼”号探测器的计划只是绕土星飞行,它为什么不登陆土星?

  答:因为土星本身是一个“气球”。它的大气层厚达几万公里,内核很小。既然表面没有陆地,飞船也就无法登陆了。即使飞抵土星,飞船也可能被它巨大的气压所挤扁。

  虽然这次不会深入土星大气,但明年1月,飞船携带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将登陆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土卫六与40亿年前冰天雪地的地球有些相似,希望它能带给我们惊喜。

  人类有朝一日能够到达土星吗

  问:人类已经登上月球,并计划于最近一二十年内进军火星。那我们人类有可能到达土星吗?

  答:人类到土星上去是不可能的,也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土星不是固体星球。当然,派遣宇航员前往土星环绕它飞行和观测的计划是可能的,也迟早会实现,只是现在还面临许多不能解决的问题:

  第一,飞行时间太长,宇航员的日常生活怎么办?

  第二,如前文所说,飞船无法在土星上着陆。

  第三,“卡西尼”号探测器买的是一张“单程车票”,再也无法回到地球,而对于宇航员来说,安全返回是第一位的。(张咏晴任荃江泽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