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扩招 老师质量跟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田霜月 通讯员杨剑)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到2005年,高校具有研究生毕业学历教师的比例,在教学科研型的高校要达到80%以上,教学为主的本科高校要达到60%以上,而目前广东省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毕业以上学历的只有38.5%,与教育部要求有较大差距。省教育厅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广东高校缺乏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人才。

  每年需补充教师5000人

  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部分高校教师缺编严重,现有教师超负荷工作,科研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据了解,自从1999年高校扩招后,教师总量增长一直赶不上学生总数增长。到2005年,要实现全省高校在校生80万人的目标,按照1:17的师生比测算,每年还需补充教师5000多人。

  除了教师数量不足之外,分布也很不合理。少数几所重点高校教师数量相对较充足,而大多数高校,特别是扩招任务较重的高校教师缺员较多,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也主要分布在为数不多的几所重点高校。一些传统学科和基础学科教师比较集中,而应用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教师却非常紧缺。

  部分教师业务素质不高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到2005年,高校具有研究生毕业学历教师的比例,在教学科研型的高校要达到80%以上,教学为主的本科高校要达到60%以上,而目前广东省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毕业以上学历的只有38.5%,与教育部要求有较大差距。

  特别是与先进的省市相比,广东高校“两院”院士较少,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数量明显不足,缺乏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出类拔萃的青年人才数量不多,成长不快,成果不多,知名度不高。部分教师业务素质不高,基础理论不够扎实、知识陈旧,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高教改革的需要。

  加大力度引进高校人才

  考虑到这种现状,省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调研组建议,尽快建立并完善高校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凡涉及高校人才引进需办理聘(录)用、人事代理、入户、认证、社会保险、子女入托入学等手续的,人事、教育、公安、财政、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办理的事项,应当场办结;对属于审批的事项,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复。

  在高校人才引进的投入方面,调研组建议加大力度,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办法及实施方案,增加高校人才引进经费。同时切实解决教师住房难的问题。比如由政府拨款在高校集中的地方建设教师公寓作为教师周转房,供引进人才暂住;政府与土地开发商合作,为教师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且符合货币分房条件的教师,可一次性支取10年住房货币补贴作为借款,用于购买自有住房;有条件的高校可按照相应的标准发给符合货币分房条件的教师一次性住房资助金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