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整合教育资源破解高中发展瓶颈 保山市呈现多元办学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0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高中资源,提高高中办学质量,破解高中发展“瓶颈”,保山市大刀阔斧整合教育资源,呈现出公办、民办、国有民办、公办民助多元办学新格局。

  经过多年努力,保山市的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招生由2000年的8803名发展
到2003年的10794名,在校生增加了7111人。然而,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也表现得日益尖锐,上普通高中难、职业高中招生难的“两难”问题始终困扰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上优质高中难、一般高中招生难的问题尤为突出,高中办学成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与普通高中难上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市的中专、职高学校资源闲置:去年,全市下达中专学校招生计划950人,仅完成54%。其中,一直较热门的卫校仅完成计划数的70%;职业高中完成招生计划52%。工业学校计划招生100人,实际录取仅有4名。

  面对难题,该市从整合教育资源入手破解。从去年开始,市里将保山师范学校并入一中,使一中的招生规模从每年10个班500人,一下子增加到18个班,增幅达80%,计划两年后达30个班1500人。同时,将农校、财校、工校、农广校、农机校等5所每年招生不足200名的中专学校合并组建保山中等专业学校,民族干部学校并入市委党校。师范学校并入一中后,小学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职能由师专、教师进修学校承担。这次改革将涉及的1166名教职工进行了重新调整安置,妥善解决了原在校学生的继续学习问题。

  1个学年以来的检验表明,中专学校运行平稳,改革改变了“条块分割”的布局结构,使分散办学、专业重复、资源配置不合理、办学效益低下的状况得到扭转,初步实现了“减校数、上规模、出效益、创特色”目标。新组建的保山中专焕发出新的生机,今年春季就完成招生400多名,加上秋季招生工作,全年可顺利完成600名招生任务。

  在发挥名牌效应、扩张优质高中资源、整合原有教育资源的过程中,保山市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思路,只要有利于学校生存壮大,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兴旺的办学机制,都可以获得较好的发展环境。由干部职工捐资兴建的腾冲八中,由天津和保山合作的保山高级中学,都成为当地高中教育的闪光点;以曙光中学、永昌中学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办学发展势头强劲。

  谈起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多元办学模式壮大高中教育,保山市教育局负责人坦言,改革成果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来自于广大群众对优质高中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保山市于去年出台了《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相关的四个《意见》,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确立了普通高中优先发展及其“重中之重”的地位;实施了“捐资助学”等“五项工程”。

  李绍明 沈向兴 王雪飞(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