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中招办解答定向择优生有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004年一级高完中招收定向择优生有关问题

  问:什么叫定向择优生?

  答:从1998年开始昆明市两城区一级高完中实施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根据昆明市招生委员会昆招委〖2004〗第1号文件的规定,2004年两城区一级高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普高)招收公费学位生总数的30%,根据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和办学水平高低定向分配指标到两城区各初中学校,划定最低控制线,按中考成绩择优录取。这部分招生名额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就称为定向择优生。另外公费学位生总数的30%,仍执行根据学生志愿,依据中考分数,在两城区统一择优录取的办法,这部分招生录取的学生,称为统招择优生。

  问:为什么要招收定向择优生?

  答:一级高完中实行招收定向择优生是昆明市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探索中考改革的新路子,结合昆明市实际情况,从1998年起昆明市试行将一级高完中(含同批录取的学校)在城区招收公费学位生总数的30%,根据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和办学水平高低定向分配指标到两城区各初中学校,划定最低控制线,按中考成绩择优录取的办法。并执行从1998年起进入初中未按划片分配入学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初中毕业时不得参加高中招生中定向择优生录取的原则。1998年至2003年圆满地完成了一级高完中定向择优生的招生任务,对遏制片面追求升学率、引导学校变“升学竞争”为办学水平竞争,控制初中择校,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此,今年两城区一级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学校)继续招收“定向择优生”(占公费学位生总数的30%)。而且从今年起,官渡区、西山区参照两城区招收定向择优生的办法制定相应的招生政策,在优质高中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

  问:定向择优生指标的分配原则是什么?

  答:定向择优生指标的分配原则是:根据对学校初中办学水平的评估结果和初中毕业生中能参加定向择优生录取的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来确定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名额。定向择优生招生指标数占一级高完中(含同批录取的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招收公费学位生总数的30%,指标数的一半按中考报考中能参加定向择优生录取的人数的比例(此比例为:两城区定向择优招生指标数除以两城区能报考定向择优生录取的总人数)分配到初中学校,另一半指标数按办学水平评估结果分配到初中学校。

  2001年进入初中时未按划片入学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不得参加定向择优生录取。

  对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考评标准中有初中三年巩固率、中考报考率、学生重大违纪和违法率、2004届初中毕业考及格率、2004届毕业生合格率等项指标。存在下列行为者,扣减考评得分:违反师德规范,存在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情况,影响恶劣;发生学校负有责任的安全事故;违反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有关规定;乱收费等。在体育运动会和文艺演出中成绩突出获奖的给予加分。

  两城区区属学校的指标由市招办将总数统一分配到区教育局,区教育局依据上述原则分配到学校。直属中学和大专院校附中及郊区学校(例官二中、官四中)的指标,由市招办直接分配。

  问:怎样录取定向择优生?

  答:今年两城区招收定向择优生的学校是云师大附中、昆一中、昆三中、昆八中、昆十中、昆十二中、铁三中、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上述9所学校按地理位置相对靠近划为4个片,每片2-3所,与若干所初中(完中初中部)列为对口学校,把高中招生指标具体定向划到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初中部)。

  今年两城区一级高完中及第二批录取的普高学校志愿栏可填报三个志愿:一个为择优录取学校志愿,一个为定向录取学校志愿,第三个为兼报学校志愿。一级高完中(含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录取时分两步,先录取统招择优生,再录取定向择优生。定向择优生录取时,划定最低控制线,按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数依据志愿和中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提取档案材料择优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从城区10所学校(7所一级高完中加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中选择一所填入择优录取学校志愿,按中考成绩两城区统一择优录取;能参加定向择优生录取的考生,还可按划到学校的指标中选择一所对口招生学校填入定向录取学校志愿,按中考成绩在同校内择优录取;兼报志愿指的是部分向两城区招生的郊区学校和招收公费生学位班的民办学校。

  官渡区招收定向择优生的学校是官渡一中、官渡二中、铁一中、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西山区招收定向择优生的学校是昆十四中。各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指标分配分别由两区招办发文通知。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