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吓唬不如实用教育 宣传图片中学生不敢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3:42 新华网

  专家:青少年教育要注意方式

  前日,记者在海淀区某重点中学看到,校门口新摆上了一组新交规及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栏,其中有一组车祸现场的放大照片。虽然只有三四张,但其血腥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学生:不愿看,太吓人

  前天下午,记者在这所中学看到,宣传栏由新交通法规内容、漫画图示和车祸现场的照片组成。记者在宣传栏前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从此经过的学生中,只有少数凑过来观看,但一看清照片后几乎都带着害怕或嫌恶的表情走开了。记者问3名高二的男生是否看了这些照片,有何感受?他们表示:不愿意看,太吓人了!

  专家:吓唬不如实用教育

  血腥的照片能否摆到中学里来?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他认为,交通安全教育对青少年非常重要。但方式要适合青春期学生的身心特点。青少年这时普遍存在反抗情绪、叛逆情绪,惨烈的车祸现场照片容易他们产生抵触和反抗情绪,反而拒不接受这种教育,以致对交规和交通安全更陌生。

  宗春山认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应该更讲求实用性、可操作性。例如,应该教他们在上下学路上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因为黎明和傍晚时司机的视觉能力最弱;帮他们改掉骑车、走路时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习惯;纠正男生互相“飙车”的风气等。(北京晨报记者 雷加)(责任编辑:何钟迎)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