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受助大学生通过道德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9:51 浙江在线

  在余姚,一位神秘热心人4年捐资8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但规定所有受助生需签一份“道义协议”,实现爱心接力。转眼4年过去,最早签订“道义协议”的一些受助大学生已经毕业,让人欣慰和高兴的是,他们立即开始忠实地履行了当初签下的“道义协议”了。

  2001年底,一位自称“于遥”的神秘人士通过中间人给余姚市总工会职工帮困基金送
去了20万元钱,指定用于帮助特困职工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于遥”同时承诺,今后3年他将每年再拿出20万元用以资助贫困大学生,但他要求受助的学生和基金管理委员会签订一份“道义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每个受助学生一年可以得到5000元的资助金。但他们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逐步返还原助学金,以便再次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道义协议没有法律的约束力,靠的是道德约束。

  到目前共有35名品学兼优的大中专学生得到了资助,他们都无一例外地签订了“道义协议”。

  “于遥”让众多余姚市民感动了,他们称他为“顺其自然”。同时,大家也对受助生能否履行“道义协议”非常关注。

  但也有人对受助学生能否履行“道义协议”抱怀疑态度,因为“道义协议”没有法律约束力,学生靠的是自我约束。

  2003年7月,有7名受助学生告别了学校,踏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会履行“道义协议”吗?

  昨天,余姚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叶华珍女士告诉笔者,这7名学生都主动和保障部保持着联系,赚钱快的已经开始实施还款。一名受助的大学毕业生已经将5000元助学款全部还清,一名学生已经还款3000元,另几名学生也已经总共还款5000元。他们中有的人目前经济状况很困难,但一再表示要将之成为动力,尽快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

  而今年刚刚毕业的几名受助大学生,也都表示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还款。一名姓周的学生表示,在他的计划里,还款仅仅是第一步,还完款后还准备资助贫困大学生。

  余姚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同志们认为,这些孩子不但完成了学业,也通过了“道德考核”。

  目前,余姚市总工会正在编排新的受助学生名单,“于遥”的基金和受助学生已偿还的1.3万元,将帮助新一批贫困学生走进大学校门。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锋 陈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