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出国别踏入黑中介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52 浙江在线

  出国旅游,出国淘金,许多人因为急于想出国,不料却中了出国黑中介的套。在杭州警方“春雷”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黑中介以出国为名大肆实施诈骗。昨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有关人士提醒想出国的人,别踏入黑中介的陷阱。

  案例:假签证搞旅游

  王桑梓(化名) 是位巴拉圭籍华人。2001年12月,他想以办理巴拉圭移民为名赚一笔“出国潮”的钱。

  为了拿到办理移民和代办签证等出入境业务必须具备的相关资质证明,王找到省内某家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合作,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巴拉圭旅游代表”。

  2002年9月,第一位“客户”去巴拉圭“旅游”。由于在当地有王的妹妹接应,假签证并没有露出马脚。10月中旬,他又安排三名“客户”前往,但三名客户先后在德国转机时,被安检人员发现签证有假!三人被德国警方处以罚款后遣返回国。11月,又有一位游客被巴当地警方遣返回国。今年5月,王再次来杭州时被警方抓获。此案目前还在调查中。

  6月、7月、8月三个月,是全国清理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的“春雷”行动时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市刑侦支队,在这次活动中侦破了重特大刑事案件2起,逮捕了一名巴拉圭籍犯罪嫌疑人,查证8本假巴拉圭签证,3本假巴拉圭居留证,涉案金额高达50多万元。同时查获了个人从事非法中介,以代办签证为手段的非法经营案件1起,缴获代办签证7本,涉案金额14万元。

  黑中介“黑心手法”

  出国诈骗案屡屡得手,是因为一些黑中介的诈骗手段极具迷惑性:

  第一,在实施诈骗前,一般都有注册登记的公司作为幌子,大多数是合资企业,有的甚至是独资企业,并且公司名称均挂上“外贸”、“咨询”、“代理”等字样。

  第二,选择租用较大的宾馆饭店或中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以造成该公司规模较大、比较正规的假象。

  第三,大范围散布广告吸引众多受害人,同时,他们还利用被害人想出国的急切心理,先期收取大量费用,后携款逃匿。

  第四,编造的出国方向一般以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或者国内居民不熟悉的小国(如柬埔寨、汤加、瑙鲁)为主,前者吊起人们出国的胃口,后者借人们对情况不了解浑水摸鱼;然后与受害人签订“合同”,巧立名目收取各项高额的费用。留学中介最大的谎言是“出不成国包退钱款”。

  第五,选择40岁左右、掌握技能比较单一的打工者作为诈骗目标,以办理出国劳务为诱骗谎言。这些人多为厨师、技术工人等中等体力劳动者,学历普遍偏低,年龄普遍偏大,以35至45岁的下岗或单位效益不好的工人为主。

  第六,一旦受害人察觉被骗或被公安机关追查,犯罪分子首选就是出境潜逃,其次是在国内隐藏,伺机外逃。同时,他们对所骗钱财也采取大量挥霍等手段,即使公安机关破案并成功抓获嫌疑人,追缴回的财物也很有限,难以弥补受害人的全部损失。

  出国劳务需慎重

  警方提醒出国人员,一定要向合法的、经过批准成立的出入境中介机构寻求服务,并在签订服务协议时认真解读合同条款,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类合法出入境中介机构的名单,可以向当地主管部门查询。一旦发现非法出入境中介机构,应积极向当地公安、教委、劳动、工商等部门举报,以便及时查处,挽回损失,并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如发现非法因私和出入境中介组织和个人的,可向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举报,电话:87280600。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