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炒作“高考明星”禁而不止 教育终极目的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7日电在每年的高考结束后,各地几乎都出现了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满分作文”等现象,这对教育改革、社会风气等有着不良的影响。为此,今年教育部在高考前作了专门的规定,要求各地在高考结束后的3个月内,不得泄露考试情况,不得对高考成绩进行排队,也不得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满分作文”。但在高考后的这段时间内,各地仍然传来了“高考状元”“满分作文”的各种消息。在不少地方的电视、报刊上“高考明星”依然闪亮登场,有的还被一些单位、公司请去作报告、演讲,受到各种奖励。“满分作
文”还是同前几年一样全文照登在报纸上。

  有识之士认为,炒作“高考明星”已成为“教育产业”“教育经济”误导中的一个环节,正本清源才能刹住这股炒风。

  宣传“高考状元”“满分作文”最强劲的动力来自于名校。名校每年出“高考状元”最多,高考后正是这些学校炫耀自己的机会,他们不希望错过这一有利的宣传时机。在广州,每年能出“高考状元”的总是集中在6所重点高中,偶然会有个别学校荣登榜首,但毕竟是少有的现象。而名校的名气又是同它的市场价值相连的,学校出的“高考状元”多了,它的跨区生、照顾生的学位价值自然就要高得多,学生家长在选择这样的学校时忍痛掏出的“赞助费”也就增多。由于有这样的经济动力,每年的“高考明星”炒风就难以刹车。

  “高考状元”炒风还是一些地方干部宣传抓教育出成果的需要。在广东,每年出“高考状元”最多的是广州。近年来,省内一些过去很少出“高考状元”的地方,现在也有学生占了鳌头,这是当地干部宣传抓“教育产业”出成绩的机会,宣传这些学生就是宣传他们的政绩。这成了一个新的炒作动力。

  有的地方招生办也成了这股炒风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招生办透露考试成绩,就不会有“高考状元”登场。虽然教育部有了专门的规定,但招生办还是将考试排名透露出来。

  有关社会学研究人士认为,刹住这股炒风,根本的还是要端正教育的方向、目的。没有资金办不了学校,但教育的目的不是牟利。端正了这个大方向,才有可能使这股炒风销声匿迹。(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