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考生缘何“撤销志愿”不要放过上大学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7 新华网

  踏进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咨询接待室,记者见到,上海复兴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小王正忙着办理“撤销志愿”手续。他对记者说:“今年高考由于临场发挥不够好,考试成绩只有451分(上海卷)。虽然达到大专录取分数线,但没有达到第一志愿本科录取分数线。因此主动放弃大专录取的机会,准备明年秋季再考。”

  据悉,像小王这样自愿要求落榜的考生不在少数。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从6月2
6日至7月6日,短短十天时间就有358名考生主动要求“撤销志愿”。

  高考,历来是人生一大关口,许多考生日夜奋战,渴望有朝一日能踏进高等学府。然而,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缘何又主动要求“撤销志愿”?

  一是一味追求名牌大学、热门专业。来自向明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张凌,今年高考成绩为488分(上海卷),是“撤销志愿”的358名考生中考分最高一个。小张说:“向明中学是上海市重点中学,如今我们不愁上大学读书,只是期盼进名牌大学深造。”小张第一志愿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因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而自愿放弃其他高校的录取机会。

  二是不愿读大专、高职,认为这些学校毕业将来找工作难。历城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祝子君,今年高考成绩380分(上海卷),可以进一般大专学校读书。小祝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父亲是驾驶员,母亲下岗待业。其父母也动员孩子读大专,不要放弃来自不易的读书机会。但小祝认为,现在找工作用人单位很看重文凭,再说大专待遇也不及本科。南汇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李钢,高考成绩385分(上海卷),没有达到上海师范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也来办理“撤销志愿”手续。他已报名“东光明”复读班,准备复读后再参加一次高考。“东光明”复读班一年缴费高达11000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齐永昌说,众多考生要求“撤销志愿”,选择自己比较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心情可以理解,也是考生的正当权益。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名牌大学数量不多,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和兴趣爱好,实事求是地选择志愿。特别对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更应谨慎,不要轻易“撤销志愿”,放过来之不易的上大学的机会。(完)(记者刘军)(责任编辑:方岩)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