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清华、北大分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周兆军) 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的《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今天揭晓,清华大学被评为最具科技创新竞争力的中国大学。另一所中国名校北京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位居第一。

  这是中国第一次对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价。为使评价更加客观、公正,这套竞争力评价系统分成“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
列,对各个大学进行了分类比较。

  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在前十位的中国大学依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

  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最具竞争力的十所大学依次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

  这项评价报告的主持者、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大学朝着社会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依托第三方独立机构开展大学评价活动,有助于尽快建立起独立的、社会化的、科学的评价体系。

  同时,这也是中国媒体首次投资介入大学的评价活动。中国青年报有关负责人认为,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由新闻媒体参与、组织并发布高等学校评价研究,均在本国产生了积极影响,并成为世界性的发展趋势。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