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养孩子“特长” 政府应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0日电(记者王晓明、马扬)针对当前“特长班”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一些教育专家认为,政府在其中应有所作为,理顺、规范这一市场,以使更多的儿童享受到货真价实的学前教育。

  虽然儿子才三岁,但吉林省长春市民黄雯佳已经开始准备给孩子报“特长班”了。她说:“这些班我认为都挺有用的,只要孩子能报的我保证都给他报,不管能不能学到东西,
到里面熏陶一下多多少少总会有点好处吧。我个人认为,这个班能够存在就证明它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太多了,也不知哪个好哪个坏,孩子能不能得到好的教育,只有碰运气了。”

  黄雯佳的想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长春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红丹认为,“特长班”的存在说明了它具有一定的生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说是适应社会需求的产物。她认为,当前一些人利用家长渴望加强对孩子学前教育的心理开办大量“特长班”,教育质量良莠不齐,有的还有乱收费的现象,使得学前教育市场鱼龙混杂。她说:“很长一段时间,这种现象一直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政府缺乏相关的文件或机构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于伟认为,“特长班”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是“教育服务社会化”的表现。他说,现在有些人看到了这种“特长班”的一些弊端,就把它推到完全对立的角色上去,这是没有必要的。它能够出现就说明它有市场。有市场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定的规模,就会逐步走向专业化,从实质上来说这对孩子是件好事。于伟认为,从趋势上来讲,这种“特长班”不会消亡,反而会越来越专业,水平越来越高,效果也越来越好。但同时他也指出,目前我国政府缺少相应的政策来促进和推动这一事业。政府应该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这一产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