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问题困扰瑞典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2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10日电 记者王洁明

  截至今年3月31日,瑞典人口为898万余人,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高达17%。6年后,老年人比例将升至23%,为全欧洲之最。瑞典政府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应对日益严
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由于上世纪40年代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瑞典人开始退休,劳工市场的新进入者少于退出者的趋势已经出现。近年来,平均每一名瑞典妇女生育1.63人。专家们担心,长此以往,瑞典劳动力的供应将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根据瑞典国家社会保险局的估计,2030年以后,由于65岁以上老人急剧增加,如果要维持今天瑞典的赡养水平,就必须增加214万个劳动力。但是,从瑞典现在的人口增长趋势来看,显然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

  瑞典是一个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减少将直接导致交税人口的减少,威胁到整个社会福利体系。伴随税收减少的是,退休金、医疗和老年护理等公共开支剧增,已经不堪重负的瑞典福利体系到2030年以后又怎能承受?瑞典地方政府联合会的报告明确警告说,瑞典人口老龄化将导致50年后的瑞典无法保持现有的福利水平,而那时的人们对公共福利的要求会更高。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不仅局限于社会福利和宏观经济增长方面。数十年后,今天的中年人成为老年人,而今天的老年人中相当一部分依然存在,在老年人自身群体中将出现更为复杂的经济、社会、教育、健康、家庭等差异,很多现在没有的社会问题也将随之出现。

  许多普通瑞典人对未来社会人口老龄化也感到担心。彼德·尼尔松律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正在步入65岁的人群中,很多人在年轻时没有很好的工作,国家基本退休金无法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这就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更多的负担。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就必须让人们更好、更久地工作。他笑着说:“我就打算工作到80岁。”

  2003年10月,瑞典议会专门成立的“老人2005”委员会出台了《未来的老人政策:在老龄化社会中走向保障和发展的100步》这一文件。其中指出,让更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工作,是政府未来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这就必须鼓励人们晚退休,以及体现工作年限与退休金成正比的挂钩关系。文件说,老龄化社会意味着瑞典出现了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庞大社会群体,瑞典必须致力于让这个群体成为一种新的资源而造福于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