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农村孩子比例偏高不会致人口素质"逆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中国农村人口素质较低,但出生率却高;城市人口素质较高,但允许的生育率又低。这种状况导致在每年的出生婴儿中,城市孩子的比例偏低,农村孩子比例偏高。有人担心,长此以往,人口整体素质会因农村孩子比例上升而下降,出现人口素质“逆淘汰”现象。

  北京晨报报道,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翟振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示,“人口逆淘汰的观点是一个虚假的命题,是一场虚惊。”他认为中国人口素质近十年来一直处于增长态势,改变农村人口素质较低现状的最根本途径应该是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和调整,让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翟振武告诉记者,在统计上,人口素质“逆淘汰”的推算无可非议,“但是这只是一种夸大的静态分析,缺乏事实和数据的支持。”根据权威部门的统计,近十年来,中国的文盲率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5%下降到2000年的7%左右,平均受教育年限也在逐年增长。这说明,中国的人口素质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而没有出现所谓的“下降”。

  “逆淘汰”观点认为,中国农村人口较多,而人口素质普遍低于城市人口。但实际上,农村人口素质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教育。虽然近年来农村教育水平不断上升,但与城市教育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如果改变现有的教育资源分配和分布,将城市现有的教育资源适当向农村倾斜,将有利于大幅度提升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

  翟振武教授说,“我觉得,城市并没有什么权利天生占有更多的资源。这不但有优生论的嫌疑,也不意味着高素质人群的孩子就一定具备高素质。今天城乡人口素质的差别主要是后天条件的差别,而条件是可以改变的。”(李格刘墨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