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升高制度拷问成都十二名足球特长生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03 四川新闻网

  “我们不是坏孩子,我们要读书!我们三年间为学校争回了无数的荣誉,母校为什么不要我们?”这段话,是成都市华西中学12名足球特长生在今年初中升高中的升学考试时,由于没有达到该校高中录取分数线被无情淘汰后发自心底无奈的声音。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四川新闻网接到这12名足球特长生家长的联名反映后,随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升学落榜足球特长生欲离家出走

  2004年7月9日下午2时许,12名足球特长生由于升学落榜,又迟迟没有联系到可以入学的学校,经过大家商量后,每人怀揣数百元现金聚集到成都火车北站准备离家出走。随后,闻讯赶到的家长和教练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劝阻,终于让他们打消了出走的念头。据12名特长生的家长说,在华西中学公布录取名单那天,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们团团围坐在一张乒乓球桌上紧紧相拥而泣,孩子们的教练也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我喜欢足球,但是学习也一直没有放弃,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够了。”特长生胡超说,“我们这个年级有20名足球特长生,初中一年级时曾有4人到法国去做过文化交流,三年来我们也为学校挣回了不少荣誉。去年冬天,在成都市第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资格赛上,我们代表成华区取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三名,同时也取得了今年7月举行的成都市第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的入场券。经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我们真的很喜欢足球,而且球队非常团结。这次,我们12人在升学考试中分数线因在250分到412分之间,由于没达录取线,华西中学没有录取我们。我希望有学校可以把我们集体招进去,我们会充分地利用好时间,做到踢球和学习两不误。”

  “我家住在清白江。由于我很喜欢足球,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得知华西中学的足球很有名,便转学来到了华西中学读书。到华西后,我的足球水平得到了很好提高,但是学习成绩却下降了很多。经过这次遭遇,我知道了学习的重要,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学习”,特长生黄帅说。

  “当得知自己没有被母校录取的时候,我们12个人全儍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最后我们围在一张乒乓球桌上全哭了。我们心里想着这辈子全部都完了,自己热爱的足球、自己热爱的学习全部都将与自己从此无缘,心里真的难过极了。这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绝望的边缘,当得知落榜的那一晚,我失眠了,满脑子想了很多很多。”一位特长生这样对记者说。

  12名特长生纷纷表示,如果成都市哪一个学校愿意接受他们,他们今后一定要好好的学习,不辜负家长和学校的期望。

  家长们想知道孩子们的前途在哪里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12位学生的家长在得知孩子落榜消息后,专门组织了一个“家委会”,选举了一名学生家长作为主任,选举了一名学生家长作为财务部长,并请孩子们的足球教练作为家委会的核心领导成员,大家每天定时聚在一起商量讨论解决孩子们读书的问题。家长们表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将这12个孩子一个不少地送进学校读书。在接受记者采那天,他们家委会正在开会,12名家长和教练全部在场。听听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和踢球之间有什么看法。还有就是学校这次不要这批学生的理由家长那里是怎么说的呢?

  “我对这次学校处理这12名足球生的办法感到十分气愤。这12名娃娃真的很乖,又没有什么恶习。平时就喜欢踢足球,而且还为学校挣了不少荣誉。就因为学习成绩差点,就要将他们踢出校门,我们真的接受不了,况且娃娃对学校还是充满了很深厚的感情”,胡超的家长气愤的说,“原来进校的时候想着娃娃喜欢踢足球,于是冲着华西足球的名气报考了华西中学。进校的时候校长还表示,毕业的时候只要把足球踢好了,学习成绩就算有点问题,学校也可以考虑将学生升入高中。可是,现在怎么出尔反尔了呢?”

  “我的小孩原来在清白江读书,是初二才转过来的。他原来钢琴已经过了8级,后来迷上足球,非要上华西中学不可。实在拗不过他,只好让他来读了。当时孩子给我说,中国足球之所以臭,就是因为后备力量不足,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球星,为中国足球争光。后来他在教练的调教下,球技的确提升很快,也为华西中学争得了荣誉,但是没想到最后竟是这样一种结局”,黄帅的父亲显得特别地无奈。

  “我的小孩在得知落榜后,蒙在被子里哭了两天。开始的那几天孩子是吃饭是饭不香,睡觉睡不着。家长们也是心里悬着的。看着孩子搞成这个样子,我们家长也没有什么好心情。只好联系到了其他家长,才知道那几天各家的孩子们状况都是如此”,一位家长心酸地说。

  “我觉得学校不应该将孩子一脚踢出去。我们的孩子不笨,我相信我的孩子,如果他们笨就不会将球踢得那么好。况且,考试成绩不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我的孩子在平时考试成绩都还不错,只是临考时状态不好,发挥失常造成的。学校应该考虑这些因素,而不是一声不吭地就将他们踢出局”,一位姓钟的家长愤怒地说道。

  孩子们全是二级运动员没书读太可惜

  家长们义愤填膺地说了很多,我们从家长的角度,也看见了家长对于孩子们的评价。那么,造成孩子们这次没有考好的原因,跟足球有没有直接的联系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这12名学生的足球教练赵科。

  赵教练说,从6月28日学校张榜公布了高中新生录取名单后,他就一直在为这些学生的入学问题奔波。赵教练先后到龙泉驿区、双流县、青白江区、武侯区、温江区等地的学校联系,也有一些学校愿意接纳这些学生。但这些学生的特长在这些学校不一定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们不愿意去。目前,这些学生全部都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赵科说,踢足球对学生的学习是有一定的影响,关键要看怎样去处理爱好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在学校打比赛期间是耽误了一些课,但是作为教练也尽量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比赛。至于平时训练都是安排在放学后进行,不与上课发生冲突。总的来说,无论在学习和踢球上这群娃娃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华西中学采访。此时,学校负责人不在。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记者才获得了华西中学校长李全的电话。晚上7时许,记者拨通了李校长的电话。李校长说,他现在在康定,要过两天才回来。关于这次高中招收新生的情况,他们是严格按照市体育特长生招生政策决定的。这次华西学校划的高中录取分数线是500分,调整分数线是477分。由于这些学生的分数差了很远,所以没有在录取之列。

  李全说,特长生不是专业运动员,学校也根本没有对特长生有任何承诺。不过这些学生的球确实踢得很好。但是作为学校,追求的是学习成绩好、足球踢得好的特长生。学生应该将学习放在第一位,踢球放在第二位。除了这12人,另有一部分特长生因为成绩很好,已经被学校录取为高中新生。李校长最后表示,学校要为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能因为是初中阶段的特长生,就可以不看文化成绩而随便录取到高中学习。

  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这12名特长生时,是在他们的足球训练场上。当时,他们正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足球,因为最近他们就要代表成华区参加成都市第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了。在自己学校还没有落实之前,记者看到,凭着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这12名孩子依然在训练场上一丝不苟地训练着。孩子们在记者即将结束对他们的采访时表示,一定要将比赛踢好,因为这是他们在初中时期最后的一场比赛了。“要争这口气”,这是一位学生在我们离开时说的话。记者不知道这争一口气的含义,是指足球,抑或指其他?

  不过,就在记者快发稿时止,记者获悉这批学生的遭遇已经引起了温江区第二中学的关注。该校领导表示,只要这些学生愿意努力学习,没有不良习惯,温江区第二中学校可以考虑接纳。随后,这个消息得到了温江二中一名姓黄老师的证实。黄老师说,学生们最终入学要到8月10日以后。

  编后语

  成都市华西中学12名足球特长生在今年初升高的升学考试中,由于没有达到母校高中录取分数线,被无情地淘汰了。家长们着急的心情,孩子们求学迫切的眼神,以及学校根据政策、强硬地将孩子们一脚“踢”出校门的做法,四川新闻网记者并不好过多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过,我们仍然有理由提出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学生们在此次考试中成绩差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当学习成绩和特长出现如此偏差的时候,我们的学校和家长是不是都应该反思,自己过去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些未成年的特长生如果进不了校门,那么他们又该何去何从?既然学校坚持成绩第一的原则,那么今后我们教育行业的特长生之路又该如何走下去?对于这种种的问题,你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和看法?我们欢迎广大网民拨打四川新闻网热线电话028-86512862,或者参与我们的论坛讨论。

  四川新闻网实习记者 苏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