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对突发天气 北京年内拟建20座气象监测预警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北京2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7·10”暴雨,使人们再一次关注灾害天气的城市预警和应急系统。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今年,北京市将投资2000万元,在现有两座气象监测预警塔的基础上,建造20座国内最先进的气象监测预警塔,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显示监测到的气温、降水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内容。

  据北京晚报消息,今天上午,北京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表示,目前,气象单位向公
众发布天气预报主要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96221、121等气象声讯台、手机收费气象短信服务以及气象监测预警塔等方式,但这些方式还不能做到完全覆盖北京大多数人群。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除了建造20座国内最先进的气象监测预警塔外;2007年精确到一公里的“北京奥运天气预报系统”建成后,也将大大提高北京市天气预报的定点、定时预报能力,短时暴雨的预报将更准确和精确。

  报道说,对待自然灾害,香港特区政府建立了一整套灾害防御法律体系,对香港市民而言,灾害性天气“黑色预报”家喻户晓。在美国,除了建立防灾法律体系外,还拥有专用警报系统,天气广播台能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偏远山区。在广州上海有关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管理办法》。目前北京面对天气灾害,还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管理办法和应对技术,而更加欠缺的是相关意识。

  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北京减灾学会常务理事吴正华说,对于类似“7·10”暴雨这样的突发性天气,提前24小时进行天气预报难度很大,但提前一两个小时预报是可以做到的。降低灾害性天气的影响,需要利用监测装置、通讯与传播手段,加强气象预报部门、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普通市民之间的有效互动。(王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