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念完高二直接“高复” 熏陶还是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40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3日消息 高复班本是给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想要复读的高中毕业生专门开设的班级。可眼下,温州一批刚念完高二的学生不去上高三,却到高复班去报名。据悉,在一些高复班中,这类特殊的高复生就占了一成左右。

  温州杨府山一个高复班从今年6月到现在,已有300多人报名,其中才念完高二的学生就有10多人。其中一名高二学生家长说,他儿子读的那所中学师资力量不强,学风也不好。
为了让儿子“收心”,给他创造高考的氛围,他和妻子便决定把儿子送进高复班学习。

  温州各高复班吸纳才念完高二的在读生情况普遍存在,且近年来呈明显增多趋势。这类生源,各县市的高复班比温州市区更充足。据了解,这类学生大多来自高考升学率不高的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他们到高复班就读前,一般都会和所在学校“打好招呼”。多数学生和家长认为,专门应付高考的高复班老师,拥有更丰富的“实战经验”。

  把没参加过高考的、才念完高二的学生塞到高复班中,真的会有“熏陶”的效果吗?有着十几年办学经验的杨府山一高复班负责人坦言,根据以往教学经验,这些学生中在校成绩名列前茅的,在高复班的学习成绩往往提高较快,而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参加“高复”的效果就不一定理想,其高考上线率要远低于高三毕业的高复生。

  “让才念完高二的学生到高复班就读,无异于‘拔苗助长’。”温州市教育局考试中心主任金成华认为,高复班的教育对象因为是已完成高三学业并参加过高考的学生,所以其教学内容一般只注重于考试要点的分析,上课节奏快,系统讲解不到位。才念完高二的学生想在高考中取胜,应把学过的教学内容弄通,“囫囵吞枣”只会适得其反。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孙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