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让校园心理辅导室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42 浙江在线

  前不久,绍兴市某中学的一位女生在该市第七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就诊时,竟对医生说,她和要好同学平时讨论最多的话题,竟是如何选择最好的自杀方式。该院副院长田国强对此深感忧虑: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预防和疏导有待加强。

  学校心理辅导室担负着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和疏导的主要职能。日前,记者走访了绍兴县3所高中——柯桥中学、鲁迅中学和华甫中学,对心理辅导室作了一番明查暗访。

  辅导室紧靠校长室

  7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绍兴县柯桥中学。几个学生刚结束考试从教室出来,问起心理咨询室,有知道的,也有一脸茫然的。其中一位高二学生回答:“心理咨询室就在校长室旁边,很少有同学去。”循着学生的指点的方向找去,记者在学校三楼校长室左侧找到了心理咨询室,只见里头放了一圈沙发、4张茶几和1台饮水机。

  据专家介绍,一个正规的心理咨询室应具备3个基本条件:具有独立隐蔽的空间;分为咨询室、档案室和测量室三个房间;配有智力测量表、人格测量表、症状测量表等基本工具。

  在华甫中学,心理咨询室倒是设在校长室楼上。而鲁迅中学兼任该校心理咨询老师的生物任课老师王海鸥反映,该校心理咨询室也同样设在校长室旁边,尴尬的位置使得大多数学生不愿意上门,他们不想在说心里话时碰到校领导。

  校领导当辅导教师

  除去硬件不说,3所学校的人员配备也不甚理想。“学校没有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我们都是委派的,每人每周晚自习值一次班。”柯桥中学兼任心理辅导老师的毛卫东这样说。

  在鲁迅中学,担任心理辅导老师的,除王海鸥是高二班主任兼生物老师外,其他都是校长、办公室主任和学生处领导。“心理咨询室本身设在校长室旁边,再加上心理辅导老师大都是校领导,哪里还会有学生找上门来。”该校惟一具有心理健康教育上岗证的王海鸥老师说,自己没有多少时间能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按规定,在学校,每600个学生需配备1位医务人员,每500名学生需配备1名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可见专业心理辅导老师的地位并不亚于医务人员。但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还未引起校方足够的重视。“没有专门的岗位、经费,我们就没法招聘专职人员,心理咨询室就不能规范开展。”柯桥中学副校长王海马对此一脸无奈。

  学生排斥心理咨询室

  “当时我鼓足勇气走进心理辅导室,手里拿着别班男生写给我的情书,问老师该怎么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告诉笔者,这位心理辅导老师的做法让她非常失望——老师通过班主任,把正在晚自习的那个男生找来,当面训斥他不应该早恋,让他向女生道歉,还告诉了家长。“结果,同学都知道了这件事,给那个男孩打击很大。他每次见到都狠狠瞪我一眼。这让我很难受,发誓再也不去心理咨询室了。”

  在记者走访的3所中学,有些学生对于心理咨询室有一种排斥感。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师陈吉良对此体会颇深:“不少心理辅导老师还使用以前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这不仅不能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还会招来学生的反感。”此外,他认为,落后的心理辅导方法也容易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产生误诊。

  【链接】

  省教育厅2001年制定的《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2002年底,所有普通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