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规定各区县主要官员为学生减负第一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介绍,上海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会议指出,区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第一责任人,应采取积极措施,加强领导、管理和督查。区县人民政府不能以升学率为标准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价和奖惩。

  上海市教育部门应按照国家要求,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制定课程标准,科学指导课程实施。教材编写部门、审定部门应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编写和审定教科书,其内容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

  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同一课程两本以上教科书,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习题集、练习册等应试材料;不得擅自提前复习迎考和延长学生上课时间,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队和分类编班;不得将校舍场地出租、出借给他人用于学生家教。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包括初中预备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初一、初二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1.5小时以内。

  小学一、二年级只进行期末考试考查;小学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其他科目只进行考查。小学生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其他各年级严格按照规定组织考查和考试。

  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要热情解答和指导,不得收取费用或变相收取费用对学生进行补课。

  学校应将积极实施课程教材改革、减轻学生学习过重负担纳入教师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励的依据。

  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初中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及其他测试。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划定招生区域,学校应当在划定的区域内招生。义务教育阶段,任何证书不得与入学挂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将招生情况向社会公布。

  高中阶段推进以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为基础、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逐步扩大初中学校优秀毕业生推进入学比例;实验型、示范性等优质高中学校的招生,试行部分招生名额比例均衡分配给所有初中学校的办法。

  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未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类的竞赛活动。任何组织和机构不得超越经营范围组织或变相组织家教活动。(叶佳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