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毕业生应该赶紧就业积累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6 浙江在线

  7月原本已经不是毕业生的求职高峰,但昨天在杭州市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招聘会上仍是人头攒动。

  毕业生:不能进名企就要拿高薪

  虽然招聘会对象是杭州生源的未就业毕业生,但昨天外地学生仍然不少,而且求职的
愿望更为迫切。远在黑龙江大庆的林小姐学的是工商管理,家里人已经帮她找好了工作,但她仍然希望进入杭州。听说有这么一场招聘会,就急急地赶过来了。台州梅先生是通信专业毕业生,因为早就打定主意要留在杭州,早已经向好几家企业投递简历,但一直没有消息,所以一有招聘会就去参加。

  相对外地学生求职的匆忙,杭州本地学生则“悠闲”的多。有些杭州学生一见到人多,就干脆跑到冷气足的地方歇脚。学工业设计的曹小姐说,反正自己是杭州人,找工作没必要那么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在家里多呆些时间也没关系。而且现在企业要求也比较高,拥有单一技能很难找到好工作,还不如再学点东西。

  另外,昨天招聘会上大部分被采访的学生都认为,参加招聘的企业大部分规模小、没知名度,个人发展空间不大。一些学生也提出了“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如果企业知名度不高,薪水高也可考虑。但大部分企业提供的薪水都低于期望值。一位程姓的毕业生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刚去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面试,因为嫌企业小就提出要留下来年薪不低于三万五,企业马上就拒绝了他。

  无忧调查:毕业生毋用昨天的谱唱今天的曲

  前程无忧昨日推出的2004毕业生就业盘点中提到,教育部在2001年曾经预计2003年的待业大学生将为52万人,而据最新的官方统计表明,现在这个数字实际达到了63.67万人,足足多了10多万。与此同时,大量企业同样找不到合适的人。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每年社会新增就业机会大约为700万至800万个,而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则大约在300万左右。单就这一数字对比而言,即使扣除部分低级职位,大学毕业生理应有比较大的就业空间才是。

  关键的问题是,大学生还用昨天的谱来唱今天的曲。根据前程无忧新近组织的有14885名大学生参加的“2004年大学生求职趋向调查”中,67.57%的大学生希望进入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是想进入国企(14.19%)的5倍和民企(8.78%)的8倍。在回答“为何选择工作”问题时,只有2011人把薪资福利作为选择工作的最关键因素,仅仅占了13.51%,而有超过半数(55.41%)的大学生将“职业发展及培训机会”视为选择工作的动因。一边眼里盯着钱,一边又想着能快速获得提高,虽然不能断定大学生都浮躁,但至少能看出大学生至少还欠理智,不懂得为了某些东西暂时去放开另一些东西。

  中国建材集团的郭一鸣先生就提到,现在大部分岗位都需要有经验、有能力,大学毕业生往往缺乏。但缺乏经验不要紧,毕竟经验都是靠积累、在实践中可以锻炼的。首先要摆正心态,尽快就业,因为不管到哪个单位,都得从基层干起,再适应一段时间,这就有了经验,适应了才能做得好,否则空有知名企业的资历也是没用的。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