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整容成风 上海一整形外科1/3整容者是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3 新华网

  在媒体的关注中,又一位人造美女新鲜“出炉”,由某美容院打造的兰州第一人造美女蔡蕾蕾首次公开亮相。从号称中国第一人造美女的郝璐璐开始,到最近因参加选美被拒而怒将主办方告上法庭的杨媛,追求人造美已大有成风之势。

  整容手术1/3是学生

  暑假刚开始,上海各整形美容机构里已是一派繁荣。排队等候“改造”的队伍中,闪动着一张张稚嫩的脸。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是全国最大的医学美容整形机构之一,这些天,每天100多台手术中,学生占1/3以上。

  一位五官秀气的女孩告诉记者,因为是单眼皮,自己看上去眼睛不大,早就想做双眼皮了。高考后假期有几个月,开学时就恢复得差不多,新同学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双眼皮是“人造”的。另外,“内外兼修”在就业时也更有竞争力。

  该院医生告诉记者:学生整容已不是新鲜事,六七岁来割双眼皮的都有。上海仁爱医院的“记录”更惊人:一位母亲带着3岁的女儿来“做酒窝”,医生们反复劝说才让这位母亲打消了“从小培养模特女儿”的念头。目前,许多青少年已不满足于割双眼皮、垫鼻梁这些小手术,吸脂、脸部轮廓整形等创伤较大的手术,尝试者络绎不绝。

  家长买单“改造”子女

  以下颌角整形为例,要在口腔内做切口打磨下颌角骨,创伤、风险不言而喻,但在“方脸变成瓜子脸”的诱惑下,预约的学生一茬接一茬。

  两万元手术费,术后的肿胀、疼痛,还要冒感染的风险,是什么支撑起青少年的整容热情?在整形门诊,记者发现,半数做整形的孩子都有父母陪同,不少孩子甚至是在父母的要求、鼓动下来的。

  “人造美女”推波助澜

  鞍山中心医院白涛医生说,目前,要求整容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很多是受“人造美女”、“人造美男”的影响,但却忽略了手术的风险。医疗美容手术是综合性手术,如隆胸、吸脂等风险性很大。另外,心理健康也是接受整形的重要条件,有的学生因外貌问题受挫后,就有了整容的想法,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不健康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浪高过一浪的“人造美女”现象,无疑对“唯美”的风气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追求外形美不但影响着成年人,更变本加厉地折射到青少年身上。

  压力导致急功近利

  面对青少年“业务”的不断增加,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忧虑。长征医院整形外科江华教授说:“除非特殊原因,我们会劝说15岁以下的女孩不要整容,男孩的手术年龄更要延后。像脸部轮廓整形这样‘动骨头’的手术,未成年人就不该做,会影响发育的。”

  华东师大心理学副教授崔丽娟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美貌依然是当今社会的“通行证”,竞争的压力与媒体的炒作,让越来越多的父母、青少年急功近利,觉得与其10年苦读,不如一次整容彻底改变命运,整形低龄化所暴露出的社会根源应该引起人们的警觉。

  美丽不是错误,追求美更无可厚非,但陷入盲从而一味追求外在美,恐怕没人能说它对。社会有需求,技术有可能,就能“创造”出更多的“美人”,但追求外在忽视内在,只能是“绣花枕头”。(仇逸陈光明朱旭东)(责任编辑:袁静)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