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远程教育”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3 浙江在线

  高考成绩不理想,不少人可能会选择读名牌大学的远程学堂。从1998年教育部批准4所高校开展远程学历教育开始,我国高校远程教育一直在迅猛发展。至今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远程教育的试点高校已有68所,其中63所被允许进行2004年招生,全国各地已建成学习中心2000多个,在册学生达200多万人。教育范围涵盖普通专科、专科起点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二学位、非学历培训等各个层次、上百个专业。

  教育方式须先了解

  在选择远程教育之前,学生首先必须对远程教育的教育形式有真正地了解。远程教育的目标是实现4A,即Anyone(任何人)、Anytime(任何时间)、Any-place(任何地点)、Anything(任何内容),也就是说,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任何内容的学习,这也是远程教育的最大特点。它与传统学校面授为主的教育有很多不同。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首先,办学单位的教师与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是相对分离的,求学者在教师指导下主要借助于多种媒体的教学资源和网络进行学习,这对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学习过程的指导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对学生运用教学的媒体资源和信息技术的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其次,由于这种学习方式缺少传统学校的校园环境,主要不是采用教师面授教学的形式,而是提供网络教学的环境和学习的指导,要求学生以自主学习为主。因而学习者要树立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观念,逐步提高自学能力和适应远程学习的方法和习惯,发挥自身个性化的学习特点。

  第三,远程学习虽然缺少学生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必须建立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环境。网络的发展已创造了这种实时或非实时的交流条件。通过EMAIL、BBS和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交流已非常方便,学习者要主动利用这种交流方式得到帮助和解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还可以开阔视野、增进与社会的联系。

  学习效果因人而异

  远程学习形式如此特殊,能够像面对面的教学那样有效吗?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一些远程教育学习者,在与他们的谈话中,我们在看到远程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问起为何选择远程教育这种学习方式时,大多数学习者都回答是因为看重远程教育学习可以自由安排的灵活性和自主性的优点。当然,他们的学习目的是各有不同的。除了“提高一般能力”、“当前工作需要”、“想获得文凭”等常规性目的外,也有人是因为“对远程教育方式感兴趣”。

  在远程教育的学习过程中,大多数学习者除了听课外,平均一天花在远程教育学习上的时间约为4-6小时,这样的学习长度应该比较充裕,但是实际上的学习效果又如何呢?在这一点上,我们得到了两种不尽相同的答案。

  在采访低龄学习者时,大多数人很肯定这种学习方式,但是他们却觉得学习效果并不如预期的高。有些学生认为,学习时感觉缺少沟通,在遇到困难时常常不知道该找谁求助,这种有别于传统教学的学习方式在开始时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进行调整适应。另一些学生觉得,虽然老师的讲课十分形象生动,但是课下的学习却比较困难,而且感觉远程教育的教材并不适合自学。

  但是当我们采访一些年龄层次较高的学习者时,多数人却表示非常适应并且满意远程教育的教学方法。对这些已经在工作或者已有其他在读学位的学习者来说,选择远程教育时他们可以更好地安排学习时间,更有效地利用学习资源,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更多的知识信息。而在课下遇到的学习困难,他们虽然也感觉到有时教学站上的辅导老师并不能及时给予帮助,但是他们也可以通过Email、BBS和聊天室与同学一起讨论解决。

  远程教育选择小贴士:

  远程教育是各高校自主招生,自主出题考试,大部分学校都是采取“宽进严出”考试策略。

  选择学校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志愿和需要选择你所感兴趣的专业,通过这些专业圈定学校范围。其次要看你所选择的学校教学资源是否丰富,提供的方式方法是否便于获取和学习。最后要特别注意高校远程教育的学习支持服务是否有保证。

  远程教育的高校颁发何种毕业文凭由其自主决定,所有开办的专业均能授予学位。这些文凭和学位国家均正式承认,并参加全国学历文凭网上“电子认证注册”。文凭的具体形式可能会和全日制学生有所不同,报考时可以和学校进行确认。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景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