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期待“卡西尼”号揭示土卫八“阴阳脸”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15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15日报告说,绕土星运行的“卡西尼”号飞船传回了土星的第八颗卫星——土卫八的新照片,他们期待这些照片能为解开土卫八的“阴阳脸”之谜提供线索。

  土卫八直径为1436公里,大约是月球的三分之一。它的一个半球黑暗无光,另一个半球非常明亮,被戏称为“阴阳脸”。科学家还不能确定覆盖土卫八黑暗半球的物质的来源。一种理论认为,这些物质是土星的一颗小卫星——土卫九喷射过来的。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些物质来自于土卫八内部。

  土卫八的这些照片是“卡西尼”号于3日在距土卫八约300万公里处拍摄的。“卡西尼”号飞船在升空后近7年中遨游了约35亿公里,于今年7月1日进入环绕土星的轨道,成为绕土星运行的第一个人造飞行物。从7月5日到12日,太阳处于“卡西尼”号飞船和地球之间,因此“卡西尼”号只做了非常有限的科学研究工作。

  “卡西尼”号探测计划耗资33亿美元,由美国、欧洲和意大利航天机构联合实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