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罗布泊首次发现1.4亿年前硅化木化石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贵阳7月16日电(记者李忠将)我国地质工作者近日在罗布泊首次发现硅化木化石群,证明1.4亿年前这里曾是河流纵横、湖泊发育、森林茂密。

  这个硅化木化石群是由贵州工业大学与新疆第三地质大队、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组成的罗布泊调查研究队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做地质调查时发现的。贵州工业大学教授杨瑞东博士介绍,此次发现的硅化木化石,分为松柏、苏铁、银杏、真蕨、种子蕨等植物,大部分直径为20厘米左右,大者直径达1米,树木的年轮、树皮、果实保存完整。

  除此之外,调查队还发现了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这表明在1.4亿年以前的侏罗纪时代,这里呈现的是河流纵横、湖泊发育、森林茂密、气候湿热的自然景观,与今天的罗布泊沙漠构成强烈对比。

  杨瑞东说,这是继在新疆准噶尔盆地的托克逊县、奇台县和天山分别发现1.4亿年前的硅化木化石群之后的又一大发现,这也是在塔里木盆地首次发现硅化木化石群。

  硅化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不可再生的远古瑰宝,它是亿万年地质变迁和物种演化的历史见证,对科学家研究地球物理、古气候、生命起源和演化都具有重要价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