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要让身高相貌成为阻碍人才成长的“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47 解放日报

  打开今年《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可以发现不少高校的一些专业对考生的身高作出限制,标明“男生身高要达到167厘米以上,女生身高要达到157厘米以上”之类要求。这些专业有英语、法律、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等。这引起部分个子不高的考生的不满,也引起社会舆论的争议。

  实际上,高校招生上的这种“身高歧视”,并非从今年开始。去年,浙江省有个三
好学生,她在高考中考出了579分的好成绩,高出某大学的投档线37分,但因身高只有1.48米,结果让该校退了档。

  有些高校解释说,“学校对身高进行限制并非歧视学生,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将来的就业着想。”应当说,这话反映一定的现实。近年来,确有不少大学生因身高问题在就业上屡遭“闭门羹”。有个叫朱静嘉的大学毕业生,读的是历史系,她参加某省公务员考试,报考的是史志办,由于所学专业对口,学习成绩优秀,用人单位对她各方面情况表示满意,顺利地拿到了该单位的准考证,可是没过多久,她突然接到史志办的电话,要她立即退回准考证。她找用人单位了解情况,才知道省人事部门对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员的身高有规定,她的身高不足1.5米,不符合要求,因而不可以报考。鉴于这种情况,有些高校就未雨绸缪,“为学生将来的就业着想”,干脆把身材矮小的学生关在高校门外,以免将来就业麻烦。

  问题是这个“现实”合理吗?不能说任何工作都不应有身高要求,但应当说真正需有身高要求的特殊行业特殊工种,实在也不多。学英语、法律、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的,将来除了某些直接涉外的工作,可能需要一点身材仪表要求外,绝大多数是不应当与身高有关系的。这就是说,不讲究身高应是职场的常态,讲究身高只是特殊情况下的一种非常态,高校这些专业招生怎么可以普遍“限高”,将职场的非常态作为常态,并以此为依据将个子不高的学生报考权一刀切掉呢?实际上,即使一些传统的认为要求身高相貌的职业,如做“空姐”的,倘若思想解放一下,这一要求也不一定是“牢不可破”的。在外国的一些航班上,我就见到一些身材矮小的“空嫂”“空婶”,她们的热情服务,也同样得到旅客的认可。像朱静嘉要去的史志办,搞的是历史调查研究,这些工作需要的是知识,是能力。在这里把身高作为能否进入这项工作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就业歧视”,它侵害了朱静嘉的平等就业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与职业竞争的主体应当是平等的。只要不是特殊行业特殊工种,招聘者不应对应聘人的身高以及相貌、性别等自然属性进行限制,因为自然属性是天生的,是人不能选择的。只有对于经过后天学习训练的社会属性,如学历、阅历、能力等,才可以进行限制。一些特殊工种需要对应聘者的身高、性别等有所限制,也应将限制内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予以充分说明。而朱静嘉被挡在应聘大门之外,事先也并没有看到这样的公示,这样的不公平,又是与不公正不公开联在一起了。

  由此可见,那些非特殊工种在就业上限制身高的做法,本身是一种应当否定和改变的“就业歧视”。面对这样“就业歧视”的现实,高校需要正视它,但不应迁就它。学校要培育在社会上有竞争力的学生,应着重于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质,而不要在学生生理上做文章。如今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高校更应以“有教无类”的精神,让一切有条件的青年都能接受高等教育。高等学府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地,在世俗偏见中应坚持正义,而不应迎合作秀。为了对应“就业歧视”,就来个“就学歧视”,这样的高校在办学思想上是难于说“高”的。

  人的身高与人的才智没有必然的联系,对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有身高的,也有身矮的。春秋时期那位鼎鼎大名的晏婴,就是个矮子。他作为齐相出使楚国时,楚灵王因他的身矮多次侮弄他,他以高超的智慧不仅化解了这些侮弄,而且使楚灵王“自食其果”,一次次地受到难堪,最后不得不以最好的礼遇接待晏婴。被马克思恩格斯称为“真正的伟大的拿破仑”,身高也不会超过1.6米。因此,决不可以身材高矮论人才。现代化建设呼唤方方面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再不可编织各种各样“歧视”网,扼杀人才的成长,而应以开放的心态,不拘一格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不要让身高相貌之类的东西成为阻碍人才成长的“坎”。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