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大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不要只想做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3 新华网

  今天上午,100多位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高中生聚会南开大学,开始为期14天的“数学之星”夏令营生活。一向对青少年数学教育事业极为关注的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参加开幕式,并为同学们讲授数学之美。

  参加夏令营的都是对数学极感兴趣而且成绩名列前茅的高中生。陈省身鼓励现在的年轻人要利用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增强责任感,为把中国建成一个数学大国强国而努力。陈先
生还勉励同学们,将来的人生之路有很多的选择,但是不要老想着一定要做大事,能做一点真正要紧的事就很不容易了。要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是把一件事做好了也是对国家做出了贡献。

  有同学问陈先生为什么学数学,他风趣地说:“因为我其他什么都不好嘛,体育成绩很差,但是我有个优点就是数学成绩还不错。”同学们都为陈省身的幽默和平易近人鼓起掌来,与数学大师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畅所欲言,将自己心中的疑惑一一讲给陈先生听。而陈先生尽管已是93岁高龄,还是耐心而热情地回答他们的问题,整个讲堂笑声不断。最后,他还反复告诉同学们:数学之要在于简单,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是数学的本质,而数学的美正在于此。

  这次“数学之星”夏令营是由南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也是内地和香港首次合办“数学之星”夏令营。(陈丽娜记者李新玲)(责任编辑:方岩)

  /图片:·········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