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门严打学历证书造假“中华证件网”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吕诺)一起利用网络制贩假学历证书的案件日前告破,犯罪嫌疑人8日被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杨加林19日说,在打击街头制贩假学历证书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公安机关还加强了对利用网络和手机短信制贩假学历证书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制贩假学历证书的违法犯罪分子。

  公安部治安局今年5月接到线索:在天津市注册的“中华证件网”(zhzjw.nease.net)
公开宣传、销售假学历证书。不法人员谎称“打通了内部关系,可以通过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入网档案,如果查询不出,可双倍赔偿”。该网站声称制贩的假学历证书类型齐全,公然在全国发展代理商,并在网上公布了购买假学历证书汇款的户名、卡号及邮寄假学历证书的包裹号。公安部治安局部署天津市公安局立案侦查,6月4日成功侦破此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司马军乐。经查,今年3月12日,司马军乐使用假名“张建军”和假身份证分别在天津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开户,4月8日在北京市注册“中华证件网”和电子邮箱,制贩假学历证书并录入到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自3月12日至被抓获前,司马军乐先后收到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等19个省市70多人要求制作假学历证书的信息和5万多元制作假学历证书的款项。

  据杨加林介绍,公安部对制贩假学历证书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查处工作十分重视,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包括制贩假学历证书在内的制贩“三假”违法犯罪活动。去年8月20日至9月10日,北京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打击制贩“三假”专项行动,期间打掉制贩“三假”团伙、窝点8个,查获制贩“三假”违法犯罪嫌疑人49名,收缴各类假印章1674枚,印章坯料3509枚,各类高等院校学历证书1940本;今年4月,福建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打击手机短信和互联网诈骗犯罪活动专项治理行动,查获包括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从事制贩假学历证书等违法犯罪活动涉案人员130多名,缴获了一大批手机卡等作案工具及大量假证件、假印章;今年6月,甘肃省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制贩假证件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各类假公章5000多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等各类学历证书4000多套;宁夏银川市公安机关7月13日一举端掉6个制贩假证件窝点,当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收缴大批用于制贩假证件的设备。

  杨加林说,公安部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治理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将打击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制贩假学历证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查破了一批制贩假学历证书的案件,依法对制作、贩卖和购买假证件的违法犯罪人员予以严肃处理。目前,公安机关正在部署“淫秽色情网站”的专项治理,利用网络制贩假学历证书、传播制贩假学历证书的有害信息都是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完)(责任编辑:方岩)

  /图片:·········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