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习有宝典 江苏名师推出“魔法”《课堂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1日电(记者孙彬)学习有魔法吗?经验丰富的名师们手中就像拥有魔杖一样,多么愚钝的学生在他们的导引下也会变得聪慧起来;久经考场的优生们怀里就像藏有宝藏一样,无论多难的考试也难不住他们,分数总是那么遥遥领先。凝结着名师多年教学心得的“魔法学校系列丛书”《课堂笔记》就是奉献给学生的这样一部宝典。

  由江苏教育出版社组织全省各科名师编写的全国第一套与教学同步的《课堂笔记》于
近日面市,标志着教辅书籍进入“魔法时代”。据这套丛书的主要策划者、江苏教育出版社的赵明主任介绍,学习有三个环节,认知、强化和反馈,其中认知最为重要,而认知的关键主要在课堂,《课堂笔记》的推出正是使学习回归课堂的良好创意。

  《课堂笔记》在内容上创新为三大模块,“主干部分”是对每堂课教学内容的阐释,它体现了教学大纲的共性要求,即通过教学,所有中学生都应掌握的一般知识和能力;“教师旁注”提炼了优秀教师教学艺术中的闪光点和精华;“学生备注”留有空白,让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记录自己的体悟、疑惑和解决之道。这样一种设计,使该书不仅可以课堂上作为笔记使用,学生不必机械地抄录板书,专心听讲,充分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又拥有强大的知识梳理功能,借助它,学生可以迅速浏览知识全景图,系统地把握知识脉络。

  记者在南京新华书店看到,这套丛书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眼球。许多学生当场翻阅,爱不释手,他们说,上课时或者忙于记笔记,忽略了听课,或者贯注于听课又顾不上记笔记,真是忙不过来,《课堂笔记》正好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一矛盾。南师附中张老师说,学生早该有这样一本书,以便课前预习、课堂记录、课后复习之用,江苏教育出版社推出的这套《课堂笔记》就是具有这种综合型功能、实用性很强的新型教辅图书。(完)(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