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汉画像石墓惊现津门 石墓分布北移至京津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发现东汉画像石墓,并被正式确认为京、津、冀地区首次发现的东汉砖石混合结构多室画像石墓葬,据悉,该墓也是中国位置最北的汉代画像石墓,并将汉代画像石墓的分布由鲁南、豫南和陕北地区北移至京、津、冀地区。

  自5月下旬以来,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对小毛庄墓群进行了考古发掘,惊现东汉画像石墓一座。目前,该墓经过历史上的多次盗掘和破坏,墓已坍塌,只
有一个耳室的券顶保留了大约一半,随葬品基本被盗一空,墓主人的尸骨也荡然无存,墓内砖石也流失很多,但眼前这座汉墓仍呈现出非常清晰规整的结构和当初的奢华。

  墓全长23米,由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和4个耳室构成,最为令人惊异的是前中后三室的入口处均有石质墓门,其中前室和后室的墓门还存有尚能关闭的对开石门。门楣、立柱、门扉内外均刻有图案。内容涉及四神、日月、瑞禽、瑞兽、墓主人生活等。图案系线刻和减地浮雕手法,局部涂有红、黑、黄三种颜料。

  三座石质墓门这一重大发现,将汉代画像石墓的分布由鲁南、豫南和陕北地区北移至京、津、冀地区,填补了这一地区汉代考古的空白。(张连杰、张京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