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游泳体检岂能“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29 新闻晚报

  日前,广州一游泳场所因体检、卫生不合格,引起几十人泳后患上结膜炎、发热等。近日,申城烈日当头,持续高温,游泳成为消热避暑的好方式。但不少读者来电反映,游泳池的体检“一路绿灯”难免让人担心。一位姓李的妈妈拨打健康热线(63527488)反映,儿子一放假天天往游泳馆跑,但泳前的体检形同虚设,心里很不踏实。昨天,记者实地采访了本市数家游泳场馆,结果发现,其中隐患不少。

  【记者调查】

  不用体检只要戴泳帽

  时间:下午2点35分地点:黄浦区某一商务楼内健身会所

  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商务楼内的游泳馆时,发现游泳池很小,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是标准池。但“标准池”却没有“标准体检”。当记者告之对方,自己没有体检证,服务员连说这里游泳不需要。

  记者以看看为由,向四周考察了一下。结果发现,游泳池连体检处也没有,更不用说穿白大褂的体检人员,就连起码的入水前的淋浴间也没有。

  服务员告诉记者,只需办一张月卡或年卡,就可以随时来游泳。唯一的要求是游泳者必须戴泳帽。不知道戴泳帽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皮肤病的传染?

  听听心脏就过关

  时间:下午4点05分地点:静安区某一游泳池

  当记者到该游泳池时,已是下午4点多,尽管太阳很晒人,但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兴奋地走进游泳馆。

  在这里买票要凭体检证,没有体检证的在买票时需一同购买,每张5元。记者发现,付了钱后,拿到手的是一张空白体检证,而体检处设在楼上的游泳池入口处。上楼后就看见由两张桌子搭起来的体检处,另外坐着两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桌子上摆着听筒和测血压器。

  这时,恰巧一女孩前来体检,其中一位“白大褂”要求她在体检卡上填写名字后,用听筒在女孩胸前听了几秒,就很潇洒地在体检卡上盖上大章。

  记者在体检处旁的墙上看到告示,“严禁以下人员进入泳池: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砂眼、红眼病人;患有传染性肝炎的人群;皮肤病患者;酗酒;精神病患者等。”记者疑惑,光凭听筒怎能听出以上多种疾病?

  体检过程果然很快

  时间:傍晚5点56分地点:虹口区某一游泳池

  游泳池晚场从六点开始。记者到达时,游泳池门口已经站不少人。这里也需要凭体检证购票,价格也是5元。当记者表示没有体检证时,工作人员示意先去旁边的小房间体检。

  记者看到,体检房也就一张工作桌,桌上摆着听筒和测血压器。记者问“白大褂”体检过程是否很麻烦,“白大褂”回答:“很快的!”。“白大褂”只听了听心跳,就对体检者开“绿灯”。不知道如此“高效率”的体检如何保证游泳者的健康。

  【记者亲历】

  体检“因人而异”

  时间:晚上7点45分地点:长宁区某一游泳池

  这是记者最后走访的游泳池。体检房的玻璃门上贴着三个红色大字“体检处”,走进里面,记者发现“硬件”相比其他泳池还算齐全。除了以上两种医疗用具外,还放有一张检查床。

  在记者前,刚好有一位妈妈带着女儿也来体检。“白大褂”先用听筒在小女孩前胸听了会,再在后背听了会,然后检查耳朵。小孩天真无邪,问道:“为什么要检查耳朵?”白大褂:“看看有没有中耳炎”。奇怪的是,轮到记者检查时,“白大褂”只听了听心脏,就盖上大章。

  结果,除了姓名外,单位、地址和照片全是空白,检查情况栏(眼、皮肤、血压、肺、心脏和传染病)中也全是空白。

  游泳可能传播疾病

  1、红眼病:游泳时最容易传染的疾病就是眼病。如果与一些患有沙眼、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同游,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泳池水传播,使健康人患上类似的眼疾。

  建议:入池前或上岸后滴点眼药水,及时洗澡,避免细菌残留。

  2、皮肤病:当游泳者中有患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疱疮、脓痂疹时,其他游泳者一经接触即会被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足癣、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

  建议:游泳时应佩戴泳镜、耳塞等,每次游泳后要及时洗澡,洗掉身上有可能残留的细菌。游泳者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游完后及时排尿、及时沐浴。

  3、咽结膜炎:游泳是咽结膜炎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咽结膜炎是多发于学龄前儿童的上呼吸道感染病症。除了会有眼红、高烧外,还会引起肺炎、肠炎等病。

  建议:泳后及时洗澡,如果有喉咙不舒服,及时去医院。

  4、性病:消毒不严的游泳池水有时也可能成为性病的传播媒介。经常游泳的妇女,易引发阴道炎和外阴部湿疹。

  建议:在公共游泳池游泳时,不要随地乱坐。游泳场所的座椅易被患者沾污,接触污染部位后,极易被传染。

  【记者手记】

  管理要加强市民需自觉

  体检证上清楚地写明检查项目,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带有健身会员制性质的游泳场所都不要求游泳者持有“市游泳体检合格证”;尽管对外开放的游泳场馆明确规定需要体检证,但也是草草检查,一路亮绿灯。这些游泳场所没有按规定提供规范的体检程序,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强管理。

  而市民也需要加强自觉意识。比如:不少游泳场所对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有明确规定,禁止入内。而像传染性肝炎等疾病,普通的游泳场所也不可能有条件立即检查出来,这还得靠自觉;对于有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建议他们还需量力而行。

  另外,游泳场所所设置的淋浴区、浸脚池和为游泳者滴眼药水等服务,市民也应自觉遵循步骤,以预防疾病传染。 作者:晚报记者许沁实习生朱玫制图邬思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