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里头遗址:还有多少“中国之最”会在这里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3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郑州7月20日电(记者桂娟)素有“华夏第一都”之称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最近又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我国最早的宫城和最早的车辙在这里发现,将我们对华夏文明进程的认识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一曾经发现了我国最早的宫殿建筑群、最早的青铜礼器群和最早的青铜冶铸作坊的大型古代遗址,每一项发现都牵动着关注中华文明起源的人们的心,每一项发现都令人惊喜。为什么会有众多“中国之最”在这里出现?带着这个问题,新华社记者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博士。

  许宏说,把二里头遗址放到其出现前后大的历史背景中去考察,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它的每一项发现都牵动人心,并有理由相信,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还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之最”出土。

  约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500年这一千多年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急剧动荡的社会大变革。这一变革可以用文明化、国家化或社会复杂化来概括,作为中华文明最早阶段的夏商周三代王朝文明,即诞生肇始于这一时期。

  这一时期一个大的分水岭是公元前2000年前后。此时,数百年异彩纷呈的中原周边地区的各支考古学文化先后走向衰落;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覆盖广大地域的核心文化,即以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为典型代表的二里头文化,在极短的时间内吸收了各地的文明因素,以中原文化为依托而迅速崛起。以往的史前考古学文化在空间分布上基本不超出其所在的小的地理单元,而二里头文化几乎分布于整个黄河中游地区,东西达600公里,南北达500公里,向四周辐射的范围更为广大。

  这一时期最令人瞩目的是超大型都邑型聚落——二里头遗址的出现。据最近的调查与钻探结果,二里头遗址的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实际面积还要更大。经40多年坚持不懈的田野考古发掘,这里发现了纵横交错的道路网、大规模的夯土建筑基址群和宫城城垣,发掘了大型宫殿建筑基址数座,大型青铜冶铸作坊遗址1处,与制陶、制骨有关的遗迹若干处,与宗教祭祀有关的建筑遗迹若干处,以及大中小型墓葬400余座,其中包含出土成组青铜礼器、玉器和漆器的墓葬。此外还发现并发掘了大量各类重要遗迹,出土大量各种质料的器物。

  许宏说,二里头遗址的规模和内涵在当时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理由相信它已步入产生了国家的文明社会,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我国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如果将龙山时代及其以前华夏文明起源期各地考古学文化的存在状况比喻为“满天星斗”的话,那么随着二里头时代的到来,这一多中心的状况即宣告终结,二里头文化与后来的商周文明一道,构成华夏文明形成与发展的主流,确立了以礼乐文化为根本的华夏文明的基本特质。

  在华夏文明早期发展的进程中,二里头时代开创了一个新纪元。这是一个华夏文化结束多元、进入一体化的文明阶段的时代,一个以中原为中心的历史格局正式形成的时代。可以说,二里头时代的历史意义远远超出了“夏代”的范畴,而给予后世的中华文明以深远的影响。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